2021年
发布日期:2022-05-31字体大小: | |

  1月,国家广电总局批复同意在厦门软件园设立“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这是福建首个获批的国家级网络视听产业基地。

  1月,天马微电子、亿联网络、强力巨彩上榜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1月,唯科模塑、罗普特、光莆电子、弘信电子等4家高新区企业入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1月,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2018-2020年)。

  1月22日上午,厦门火炬高新区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1月,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

  2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2020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16位,较2019年度排名进阶1位。

  3月6日,高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3月,天马微电子、奥普拓、摩尔元数、国王信通等4家高新区企业项目入选省级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厦门火炬高新区电子信息(光电显示)连续第二年获评最高等级的“五星级”。

  4月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来到高新区与企业家座谈,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如何抓好贯彻落实听取意见建议,谋划思路举措,加快全市高质量发展。

  5月7日,高新区35个产业项目和社会民生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投产。

  5月,高新区“双创”工作第三次获国务院办公厅表扬激励。

  5月9日,高新区建设3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大会举行。会上发布高新区创新发展和企业扶持新政策,表扬一批高新区建设30周年突出贡献企业和企业家,举行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启动成立我国第一所国家级高新区平台型产业大学——厦门火炬大学。

  5月11日,由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厦门市商务局等共同主办的“2021厦门-以色列科技合作论坛”在厦门举行。

  5月,高新区建设三十周年系列文创产业活动暨厦门数字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孵化器开馆仪式在火炬荟智空间举行。

  6月2日,金砖人才创业基地揭牌并落户高新区。

  6月,《厦门火炬高新区进一步推进企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发布,围绕鼓励做大做强、鼓励智能制造、鼓励产融结合等三大方面,有效推动高新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6月,赛迪顾问发布《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2021)》,在全国218家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68家国家高新区中,高新区排名第14位。6月25日,高新区举办党工委领导干部讲党课暨火炬大学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7月1日,高新区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况直播。

  7月,瀚天天成、振泰成、熙重电子等10家高新区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7月8日,高新区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8月,总投资21亿元的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液晶玻璃基板三期项目产线点亮,项目达产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市显示产业链规模和质量。

  8月,赛迪顾问发布《2021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高新区位列全国第22位,其中在2021园区营商环境TOP20榜单中排名全国第10,在2021园区绿色集约TOP20榜单中排名全国第12。

  8月,麦克奥迪案例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

  9月,总投资50亿元的中航锂电厦门二期项目主厂房顺利实现结构封顶,将极大提升我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制造技术水平和产业配套能力。

  9月,第二十一届投洽会期间,高新区共签约40余个项目,总投资额超450亿元。

  9月27日,高新区管委会出台《关于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若干措施》,从支持企业实施技改、鼓励研发创新、空间载体保障、人才住房保障等七个维度对专精特新企业给予扶持。

  9月,亿联网络、美柚等2家企业入选中国品牌500强。

  9月,盈趣、天马微电子、科华数据等3家高新区企业通过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

  10月7日,高新区正式印发《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若干措施》,从促进企业协同发展、鼓励企业增产增效、鼓励企业节能改造三个方面,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10月11日,规划产能45GWh的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智能制造生产线正式投产。

  10月14日,市长黄文辉深入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调研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高新城开发建设,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与同翔高新城指挥部、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全面加快新城片区开发建设举措。

  10月,2020年度福建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发布,火炬高新区连续6年蝉联第一。

  11月3日,科华数据参与研发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11月,高新区34家企业入围省百强企业名单。

  11月,一品威客、天翼爱动漫等2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11月8日,高新区党工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11月2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崔永辉调研高新区,强调高新区要以建设30周年为新起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新机遇,在推动科技创新中创造新机遇,在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中创造新机遇,在服务市场主体中创造新机遇,在更高层次上引领厦门产业转型升级,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12月,高新区新增厦门创新创业园、青瓦创新社区等2个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12月19日,我市举行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和签约活动。高新区管委会(含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与同安区在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现场举办集中开竣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共90亿元,集中竣工项目总投资共55.5亿元。

  12月22日,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来厦参加庆祝活动的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一行,专程到高新区调研指导工作。

  12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高新区《“四轮驱动”模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入选厦门全面深化改革40大优秀案例。

  12月,三安集成电路、凌阳华芯、优迅高速芯片等3家芯片企业获“中国芯”奖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