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发布日期:2020-05-25字体大小: | |

  1月17日,火炬高新区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

  1月  《厦门火炬高新区推进高质量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正式发布,简称“创新新四条”,这是继“创新十条”之后,高新区再次推出力度十足的创新政策。政策旨在通过助力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发展,支持各类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包括“火炬瞪羚企业”“火炬创新研究院”“火炬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火炬域外研发中心”4个方面内容。

  1月,火炬高新区5家企业入选2018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

  2月12日,市长庄稼汉一行调研厦门软件园三期园区建设和企业进驻经营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召开工作推进会。

  2月,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获得由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颁发的“2018年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称号。

  2月,火炬高新区320家高新技术企业获2018年国家级认定。

  3月8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调研火炬高新区部分工业企业时强调,要提高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不断做强做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壮大城市产业筋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3月15日,业界知名半导体零组件和设备厂商在火炬高新区投资建设的鑫天虹项目正式投产。

  3月,工信部发布对全国332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发展质量评价结果,厦门火炬高新区电子信息(光电显示)产业获评发展质量总体水平“四星级”;厦门软件园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获评发展质量总体水平“五星级”。

  4月23日,厦门美日丰创光罩项目一期正式投产,达产后将成为大陆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商用光罩生产基地。

  4月,火炬高新区修订并印发实施《厦门火炬高新区促进技术交易实施办法》。

  4月27日,火炬高新区举行“活力火炬•2019”趣味运动会

  5月,火炬高新区获评“国家第四批绿色园区”。

  5月,厦门软件园成为工信部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的4个“五星级”园区之一。

  6月11日,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举行“火炬众创之家”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委员会会议。

  6月30日,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航锂电“新型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项目”正式落户高新区。这是今年我市实施“大招商、招大商”战略后首个落地的投资百亿元量级的高科技工业项目。

  6月,晋大纳米获评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7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高新区“三高”企业进行调研,并与高新区13家“三高”企业代表进行座谈。

  7月,火炬高新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为我省唯一上榜园区。

  7月,全省首个5G园区落户厦门软件园三期。

  7月,火炬高新区3家企业入选2019年全国软件百强,占全省一半。

  7月,火炬高新区22家企业获得中国(国际)物联网产业大奖。

  7月,火炬高新区23家企业入选省工业和信息化高成长培育名单。

  8月9日,火炬高新区3家企业获首届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竞赛奖项,其中瑞为信息技术获竞赛最高等级A级证书。

  8月12日,总投资480亿元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正式落户火炬高新区,这是厦门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高科技工业项目。

  8月14日,火炬高新区5家企业入选2019年全国互联网百强,排名全国第5。

  8月16日,全国首创寄售维修保税仓库掌上通APP在火炬高新区上线。

  8月,火炬高新区推行“免企业申报”政策兑现方式,让企业“一趟不用跑”。

  8月,火炬高新区4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专利500强榜单,其中,宸鸿科技进入榜单百强,位列闽企首位。

  8月,火炬荟智空间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聚焦产业孵化,培育人工智能“三高”企业,打造产业创新创业高地。

  8月,高新区新增60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

  9月7日,浪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正式落地火炬高新区,达产后年营收规模将达百亿。

  9月8日,火炬高新区“9.8” 投洽会签约23个项目,投资总额约220亿元。

  10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市长庄稼汉前往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调研,强调要完善规划、成片开发、尽快成势,加快打造重大片区载体平台,促进重大项目快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10月,依托火炬高新区建设的厦门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入选“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榜单”。

  10月,火炬高新区修订了《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力度的意见》。

  10月,2家企业荣获被业界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10月28日,弘信电子成为全国首批(7家)入围工信部《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

  10月29日,2019年度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主任培训在厦门开班。

  10月,火炬高新区6家企业进入2019福建企业百强和制造业百强。

  10月,16项成果获2018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10月,第三届中国厦门伦敦(海外)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英国伦敦顺利举行。

  10月,火炬高新区4家企业上榜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录。

  10月,陶朗集团分选事业部以及循环经济业务的亚太区总部兼结算中心落户火炬高新区,为我市节能环保产业注入新动能。

  11月,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获“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竞争力排行榜”第三名。

  11月,火炬高新区3家孵化器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评价结果优秀(A类)。

  11月,火炬高新区3项作品在首届国家高新区微视频大赛获奖。

  11月17日,2019第十二届厦门国际动漫节落幕,100多场配套活动先后举办。

  11月19日,火炬高新区4家企业入选2019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

  11月,位于ABB厦门工业中心的两个新技术制造中心全新启用。意味着ABB厦门工业中心的集约优势进一步提升。

  11月,火炬高新区5家企业获评“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25周年突出贡献企业”。3家企业获评“2019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最具成长性创业企业”。

  11月23日,位于厦门火炬荟智空间的新加坡创士锋科技园项目正式揭牌,标志着创士锋在厦门进入实际运营阶段。

  11月30日,环创科技“环保先进装备制造”院士专家工作站和雅迅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12月,火炬高新区认定首批“火炬瞪羚企业”、首批“火炬域外研发中心”、首批“火炬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首批火炬创新研究院。

  12月,火炬高新区官网、官微分别获得“国家高新区门户网站综合影响力领先奖”、“国家高新区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领先奖”。

  12月13日,由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指导的第一届智能泊车生态圈论坛顺利举办。

  12月26—27日,由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厦门市2019“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12月27日,由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厦门)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峰会暨“创响中国”厦门站活动顺利召开。

  12月27日,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和移民事务服务站在软件园一期海外人才之家正式揭牌成立。两个服务站的设立在全省均属首创。

  12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联合编制的《厦门高新区创新发展指数(2019)》在厦发布。

  12月,美亚柏科入选2018年度(第六届)福建省政府质量奖拟奖励企业名单,成为我市唯一上榜的企业。全省共5家企业上榜。

  12月30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厦门分所暨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在软件园三期正式揭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