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发布日期:2016-08-25字体大小: | |

  1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一行到火炬高新区调研联电项目和三安项目的建设情况,指导督促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强调抓好项目带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厦门出席第九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之后,到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美图网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陪同考察。

  1月8日,ABB厦门工业中心在火炬(翔安)产业区正式动土。项目建成后将目前分散于厦门的所有8家ABB企业、研发中心及其生产、仓储和办公室进行集中整合,进一步推动ABB在华业务的发展,成为ABB全球最大的工业中心。

  2月25日,市长裴金佳深入到火炬(翔安)产业区,实地走访调研了9家重点工业企业。裴市长强调,工业尤其先进制造业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政府要用心培育、大力扶持“会下蛋的母鸡”,让企业更好更快地创造效益。

  3月26日,由全球集成电路巨头台湾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厦门投资建设的12英寸晶圆项目——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举行隆重动土典礼。

  4月16日,厦门市政府与中关村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对接中关村“要素”的重要平台,厦门火炬高新区将在此次双方合作中积极作为,不断缩小与中关村这一高新技术“标杆”的差距。

  4月17日,清华海峡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举行。厦门火炬高新区将作为清华海峡研究院产业推进职能的主要对接载体。

  5月份,三安LED外延、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开始试生产。项目二期工程开始施工,预计可于2017年5月建成投产。

  5月20日,“2015年中国方案商发展大会暨(第十七届)金软件金服务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厦门软件园荣获“2015年度中国金软件金服务•方案商最信赖的产业园区”奖项。

  6月6日,国内集成电路龙头企业清华紫光集团下属的厦门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创业园开业,紫光展锐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研讨会同步举行。这标志着我国最大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正式落户火炬高新区。今后,厦门将被打造成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南方中心,形成千亿集成电路产业生态链。

  7月1日,《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奖励招商中介暂行办法》正式生效,将对招商中介组织或个人进行奖励,最高奖励可达500万元,以鼓励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完善火炬高新区招商机制,扩大招商渠道,促进经济发展。

  7月6日,高新区出台《厦门火炬高新区支持众创空间发展暂行办法》,努力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8月份,科技部公布全国首批开展“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工程”的国家高新区名单。厦门火炬高新区发挥对台优势,以“探索两岸创新合作深化两岸产业融合示范工程”为主题,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的国家级高新区。

  8月30日,火炬高新区产业联合会正式成立,将搭建起会员间多个合作共享平台。同时,产业联合会将协助政府为园区企业营造最佳政策环境、金融环境和创新环境,开拓新常态下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突围新路子。

  9月份,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最新的国家高新区评价(试行)结果,厦门火炬高新区综合排名在115个国家高新区和工业园中位列第22名。在单项排名中,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位列第16名,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位列第18名。

  9月21日,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创业园内的芝麻开门创客汇正式运营。该空间由厦门火炬高新区投资设立,是厦门市首个由国家级孵化器运营的众创空间。

  10月份,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厦门海峡科技创业促进有限公司,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评为2014年度国家级优秀(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福建省有4家。

  10月27日,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举行封顶仪式,标志着该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2016年底的投产运营奠定了重要基础。

  10月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到火炬高新区调研,了解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情况,勉励火炬高新区要成为全市转型发展的示范区,成为全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先行区。

  11月10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共同主办的“2015中国IT服务年会”在北京举行。厦门软件园荣获“2015年度中国IT服务最佳产业园区奖”。

  11月份,三安集成电路项目开始试生产。项目二期工程也将于近日开始施工,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投产。两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40亿元。

  11月30日,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财政部认定为“2015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12月1日,由高新区企业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在火炬(翔安)产业区投资120亿元建设的,全球最先进的第6代低温多晶硅(LTPS)TFT-LCD及彩色滤光片CF生产线项目(天马微二期项目)核心工艺设备——首台曝光机搬入仪式在项目现场举行。

  12月10日,2015年第八届中国信息主管年会在北京召开。厦门软件园荣膺 “2015优秀服务软件园区”。

  12月11日,电气硝子项目在火炬(翔安)产业区举行首条生产线点火仪式,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投产阶段。

  12月,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12月22日,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一行调研火炬高新区,希望火炬高新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步伐,早日创建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