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税收助燃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火炬”

    时间:2022年9月13日上午9:00-10:00

    嘉宾: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赖建州

    地址:厦门火炬高新区

访谈实录

  问题一:厦门火炬高新区入驻企业1.7万余家,拥有从业人员30多万名。请问,厦门火炬高新区如何让企业快速、准确享受到税收政策红利。

  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倾力支持,多年来,税务部门高标准推动党建引领、以税咨政、优化服务等各项工作,主动服务高新区现代产业建设大局。近几年,厦门火炬高新区累计有过万(户次)的企业享受到近百亿元的减税降费及退税政策红利,这对企业盘活资金、加大研发投入、扩大再生产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期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是今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引进的三个百亿级项目之一,建设之后将形成国际领先、绿色智能标杆基地。由于项目建设期间投入大量基建设备,形成不少增值税留抵税额。税务干部通过智慧数据标识系统,辅导企业及时、准确提交留抵退税申请,让企业很快享受到政策红利。园区中像中创新航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税务部门坚持用数据说话,今年已经报送了20篇税收经济分析报告,共计7.3万余字,有效发挥了税收大数据作用,为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引资和产业强链、延链、扩链提供了很多好建议。

  问题二: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做好企业纳税服务工作方面有哪些新举措和亮点?

  营商环境建设是一项需要持续发力的工作。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我参加了园区内第一家智慧办税服务厅的启用仪式,这也是全市首家智慧办税服务厅。在那里,我体验了很多便利高效的纳税服务举措。

  全国首台“税银互动”企业贷款额度评估自助测算机、福建首台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的自助办税终端、厦门首台可使用电子营业执照进行身份认证的自助办税终端……这些都是高新区的一些的新举措。此外,国家税务总局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还积极打造服务台胞台企“第一税务专席”,在全省创新推出“智能云客服”语音服务,企业办税满意度便利度不断增加。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税务局创新打造“让道”税收服务品牌,围绕扶持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开展招商引资前置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推出4大类16项服务举措,让企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2021年,在厦门市纳税人满意度摸底调查中,厦门火炬高新区税务局排名第一。今年开发园区已经新增市场主体超过3100户,厦门时代、天马微电子等58个重点招商项目接续落地。高新区优质的营商环境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努力。

  问题三: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企业成长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强党建、优服务、促发展是高新区发展的宝贵经验。税务部门整合高新区机关党建和非公党建资源,本着共建、共学、共商、共治、共享原则,打造“税企近邻党建联盟”,推动税务部门党组织和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企业、新技术企业等企业的党组织有效联动,打造“专精特新”税企命运共同体。这一工作案例先后入选全国税务系统百佳党建工作创新案例、福建省新时代优秀党建案例,“活力火炬”党建品牌获评厦门市直机关十佳党建品牌。

  党建联盟可以很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资源,减少协同成本。厦门熙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联盟项目的受益者之一。熙重电子是一家专注数字政务细分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选,发现该企业受疫情影响,去年销售利润率相较前一年度大幅下降。为了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税务部门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主动为企业搭桥解困,加强供需对接,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切实解决企业“成长的烦恼”。

  目前,园区各级专精特新企业占全市企业数量超过四成,在最新公示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厦门火炬高新区共有36家企业上榜,占厦门市上榜企业数的比例超过55%,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成效显著。

  希望厦门火炬高新区税务局能坚持优化税费服务,不断丰富“专精特新”税企共同体的内涵和外延,服务好园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大局,为园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更多力量。

 

  网友问答

  刘女士(网友):您好!软件园二期打造了全市首家智慧办税厅,请问能带来什么样不同的办税体验呢?

  赖主任:办税体验是企业对税收营商环境好坏的一个直观感受。在高新区税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我们打造了全市首家“零窗化”智慧办税厅,推出全国首创服务功能4项,全省全市首创服务功能4项,在这里企业除了可以办理常规的涉税事项外,还可以享受其他的增值服务,比如体验“税银互动”企业贷款额度自助评估测算、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使用电子营业执照进行身份认证、享受“智能云客服”语音服务等。智慧办税厅建成以来,获评2022年厦门市十佳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厦门市改革创新成果前5名。我们将持续不断创先争优,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智慧税务服务。

  戴先生(网友):您好,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国家大力推进减税降费,请问高新区落实情况如何?

  赖主任:经统计,近几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累计有过万(户次)的企业享受到近百亿元的减税降费及退税政策红利,这对企业盘活资金、加大研发投入、扩大再生产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2022年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来,高新区税务部门大力推进应享尽享,截止2022年10月,园区近两千户企业累计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超25.9亿元,有效发挥了为企业“输血”“活血”的积极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稳步前行。问

  林先生(网友):听说高新区打造“税企近邻党建联盟”,请问党建联盟有什么作用呢?

  赖主任:党建联盟可以很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资源,减少协同成本。2022年,高新区税企结成联盟超过45对,本着共建、共学、共商、共治、共享的原则,开展50场联学共建活动,第一时间解决涉税问题超25个,打造互信、互融、互帮、互促、互联的“税企命运共同体”,有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党建联盟的工作案例先后入选全国税务系统百佳党建工作创新案例、福建省新时代优秀党建案例,“活力火炬”党建品牌获评厦门市直机关十佳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