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组合拳 优服务 助企业拔节生长
发布日期:2022-08-16字体大小: | |

  

  ▲厦门火炬高新区为园区人才提供周到服务。图为外国人才参观位于软件园一期的厦门火炬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 (本版图/火炬高新区 提供 )

  

  ▲招商中心积极为建设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管轩 刘清

  “心安了”。

  不久前,接到孩子的入学通知后,中创新航一位高管心里一块石头落下了,9月份,他的孩子将就读市教育局直接管理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厦门市高新人才子女学校。

  子女入学,是企业人才最关注、最急迫的问题。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协助天马微电子、ABB、中创新航等近50家园区企业超300名高管申请子女就读厦门市高新人才子女学校、火炬学校等,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让员工在厦门安心工作和生活。

  作为创新发展的主阵地,服务始终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工作主线。近期,市委市政府打响“益企服务”专项行动的“发令枪”,火炬高新区在落实“规定动作”基础上,不断加码“自选动作”,服务企业的“打法”不断进阶,想方设法打通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使得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潜力充分涌流——

  百亿级大项目“电量满格”起航,天马六代项目已完成首批产品点亮,电气硝子四期、海辰锂电一阶段、中创新航A6等进入试产、投产阶段;“小巨人”队伍不断壮大,上半年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79家,占全市比重43%;优秀人才竞相涌入的势头更加强劲……

  近日,记者走访火炬高新区3家委管国企——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简称“招商中心”)、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创业中心”)、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软投公司”),感受火炬高新区用心用情优服务、益企惠企促企业发展的暖意与诚意,以及在厦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进程中打头阵、蹚新路的决心与信心。

  想在前

  打通“堵点”

  “工业企业增产增效奖励通知刚出来,我们都还没来得及细看,园区工作人员就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告知我们公司符合条件,非常及时。” 厦门英诺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发出这样的感慨。

  打通“堵点”,让好政策从“纸上”落到“心坎上”。作为厦门创新创业园的运营与服务机构,创业中心扎实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主题活动,由企业服务部门统筹园区企业政策服务工作,每大类政策由专人负责定向跟进,每个基地设有服务人员定点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点对点的精准推送、一对一的走访,告知政策申报时间流程及兑现手续,帮助企业明政策、享优惠、稳经营。

  今年来,园区协助人才企业申请兑现各类政府资金超5200万元;完成工业企业增产增效、工业企业多接订单多生产、小企业上规模奖励兑现超1768万元。

  走访企业,今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超2000家(次);助企纾困,截至7月,园区累计减免企业413家,减免租金约3751万元;排忧解难,密集深入挂钩企业,解决供应链、场地紧缺、人才住房、工作许可、子女就读等难题超300项;帮办代办,两个月内服务3家企业顺利“拿地”……创业中心接连打出“组合拳”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念好“服务经”,送好“及时雨”,企业跑出“加速度”。今年4月,厦门嘉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厦门创新创业园培育的第9家上市公司。为企业发展争取办公场地、提供一站式交付代建服务、手把手帮企业解读政策填报材料、为企业上市整合资源并提供融资,正是在园区的服务下,嘉戎技术经历了从小微企业到行业龙头、再到上市公司的一次次蜕变。

  实打实、心连心、点对点。1-7月,厦门创新创业园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3%,新增企业353家,同比增长125%;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54 家,新增省“科技小巨人”企业36家。

  干在先

  解决“难点”

  电气硝子又做了一个决定——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布局第五期项目。

  现代化的厂房高速运转,一张张薄如蝉翼的玻璃基板从这里产出……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四期项目于今年4月正式投产。过去8年里,公司先后进行了四期的项目投资,电气硝子玻璃(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大桥伸夫表示,厦门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落户、扎根,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对企业有很大的帮助。

  电气硝子五期及五期增资、冠捷显示增资、美日丰创增资、祥达光学增资;全球锂电池隔膜第一的恩捷科技、天马新型显示研究院、海辰二期、思坦科技、中科华联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高新区;天马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中创新航三期、海辰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投产……今年以来,企业不断用行动和业绩为高新区营商环境投下“信任票”。

  “信任票”的背后,离不开招商中心提供的有力政策支持和主动贴身服务。

  “无事不扰、有事上门”。一手抓招商引增量,一手抓服务壮存量,招商中心建立健全网格化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和“1+N”企业服务工作新模式,“沉身、沉力、沉心”,坚持不懈经常性地走访企业,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和解决困难,保障企业全力生产谋发展。

  今年截至目前,招商中心累计走访企业700余家(次),当好企业纾困解难的“服务员”:协调解决宸鸿科技、麦克奥迪等园区企业涉关涉税事宜;积极助力企业外籍人员入厦,协助17家企业办理61个批次外籍人员入境,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园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把脉问诊,靶向发力。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招商中心类似“园中园”的小园区,亟需集中式的站点服务。招商中心首设“立林企业服务工作站”,推出“1+N”企业服务工作模式,把“保姆式”企业服务真正做到家门口。“立林企业服务工作站”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约30件,涉及工商注册、政策兑现、子女就学、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等,引进项目13个,总注册资本金近3亿元。目前,招商中心又设立了恒欣达基地“企业服务工作站”。

  做在实

  消除“痛点”

  7月29日,长橡项目工业用地发布公开出让公告,此举意味着长橡集团落户火炬高新区取得重大进展。

  长橡集团拥有贯穿数字产业生态链的基金储备与行业资源, 拟在厦门投资建设用地面积40—50亩,规划数据中心设备存储厂房、动力用房及相关维护支撑用房,有望成为高新区强链补链延链的新引擎。

  用地审批需协调多个部门,流程繁琐,这对初来乍到的企业来说,无疑是痛点。软投公司及时发起部门协调,协调指挥部和园区开发单位确定用地范围,收集市工信局、市环保局、同安自规局等相关部门的有关意见,各个击破,逐一解决。

  企业有融资需求,怎么办?

  以AI制作AI,致力于提供开箱即用的AI能力,2019年成立的厦门深度赋智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服务科技企业。在了解到企业有融资需求后,软投公司积极牵线搭桥,成功帮助企业获得多轮融资。深度赋智有关负责人表示,“软投公司从企业资质认定、市场推广、项目申报、资金政策、人才引进等多方面提供‘量身定制’创业辅导,如今企业已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

  作为国家级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软投公司不断做实企业服务,提升培育成效。

  今年1-7月,软投公司累计走访企业超1200余家(次),高层次人才服务方面,辅导斯玛特思智能电气、德肯能源等8家人才企业申请市、区各类扶持资金共计1300余万元;资金方面,协助7家企业获得贷款近亿元,400余家企业成功申领火炬创新券,授权额度约4500万元;创新平台方面,积极打造海外人才之家、Watson Build创新中心、智慧园区平台、厦门火炬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其中海外人才之家入选厦门市首批人才服务驿站;“国际留学人员创业就业基地”“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在软件园一期挂牌,全力打造集政务服务、就业创业服务、生活服务等为一体的“外国人才来厦第一站”。1-7月,共计为200余家企业提供外国人才就业政策、永居申请等咨询近900人次。

  当好有呼必应的“店小二”,软投公司正全面、精准、高效、深入帮扶企业消除“痛点”,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共“营”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