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厦视新闻
发布日期:2022-06-19字体大小: | |

  加速智能化改造 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政策补助+线上超市” 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新冠疫情给全球产业发展,尤其是制造业带来巨大冲击。在这样的一场危机中,如何化“危”为“机”,持续推动厦门制造业转型发展,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跃升?我市通过紧盯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这一关键,积极出台扶持政策,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进一步帮助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拓展市场。

  厦门鑫锦成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邹雨兵:miniLED,比传统的二极管会更精密一些,体积会更小,对我们的设备要求也相对来说比较高,我们现有设备要完成这个工艺还是有点难度。

  “政策补助+线上超市” 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在火炬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会议室,一场智能化改造问诊正在进行。邹雨兵所在的企业是一家从事PCB电路板表面贴装的生产商,看中miniLED的发展前景,他找到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专家,为新的生产线建设支招。随着电子产品的迭代更新,对制造业的智能化要求也越来越高,两年前,鑫锦成电子就考虑通过智能化改造,提升竞争力,然而面对疫情压力,又不敢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改造。就在企业犹豫不决时,火炬高新区搭建了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并出台了智能化改造补助政策,对智能化设备补助10%,工业软件补助40%,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加速智能化改造步伐。去年,企业在平台的帮助下新建了3条生产线,完成了2条生产线的升级改造,今年他们又计划投入新的生产线,进军汽车电子领域。

  厦门鑫锦成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邹雨兵:高新区有补助的政策,对我们企业提供帮助,那我们才大胆地很勇敢地去做出这个决定。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有众多优质智能制造供应商资源,提升落地效率。以前要打造一条线时间在半年以上,那有这个平台之后,3个月就可以了。

  除了政策补贴外,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还以“线上超市”的方式,聚集了友达智汇、厦门兴松机器人等247家智能制造服务商资源,园区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发布改造需求,更能快速找到优质资源,进行对接洽谈。平台成立一年半来,已发布了1224项产品服务,挖掘347项企业智能化需求,对接落地134项。越来越多企业通过火炬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展示自己的新技术,促进产业链发展提质增效。

  友达智能化车间负责人 郭玮:来看下良率的状况,(主要是7线(芯片对位)的错位)。

  友达光电落地智能工厂 生产效能提升40%

  每天一上班,友达智能化车间的各班组负责人都会聚集到智控中心,透过屏幕上的一串串数据,分析生产情况,部署提升改善事项。如今,走在友达智能化车间内,无人搬运小车和机械手臂取代部分人工,而当工人出现操作错误时,AI摄像头就会自动提醒校正,从而避免不良产品的出现。

  企业负责人表示,疫情带来直接影响就是限制人员流动,而数字化程度高的企业在疫情过后就能快速复工复产,抢占市场。友达智能工厂落地运行以来,已经实现了人力精简40%,生产效能提升40%。当前,企业正加快智能化技术输出,通过政产学研合作,加快培育既懂工业,又精通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算法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行贤:智慧制造涵盖软件、硬件、人才培训、人才培育我们正持续在做,我们也跟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做一些产学研的合作,每年也开设智能制造专班,每年培养一些智能制造先锋。

  我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按下“快进键”

  后疫情时代,我市制造业企业的智能化改造进程已按下了快进键。目前,火炬高新区正加快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开展免费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帮助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

  厦门火炬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中心负责人 陈仁钦:我们今年也有重点工作,会依托高新区免费诊断的政策,遴选三十家重点工业企业,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免费为企业提供诊断服务,能够从节点到面上,推动高新区的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