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问企所需 解企所难
火炬高新区昨日召开专精特新“企业接待日”活动,擦亮企业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2-08-04字体大小: | |

  本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管轩 刘清

  “翔安现在有地铁了,不过,地铁出入口到火炬(翔安)产业区没有接驳车,如果能够开通接驳车,对企业员工交通出行更有利,也能助力公司招工。”昨日上午,在火炬高新区举行的专精特新“企业接待日”活动上, 普为光电科技总经理卢福星反映了这一问题。

  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赖建州当即答复:将和相关部门一道,解决好地铁到园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现场提问题,现场给出解决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办关于“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建立服务企业“接待日”机制,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于昨日召开专精特新“企业接待日”活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相关园区服务单位负责人组团亮相,面对面了解企业情况,倾听企业诉求,问企所需,解企所难。

  企业承压前行 “期中考”稳中向好

  一直以来,火炬高新区将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抓手。目前,高新区累计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家,有效期内的各级专精特新企业409家。火炬高新区“企业接待日”活动,便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普为光电、凌阳华芯、彼格科技、著赫电子、韦尔通、斯坦道……11家专精特新企业参加了“企业接待日”活动,企业代表畅所欲言,晒出“期中考”成绩单。

  韦尔通长期深耕消费电子领域,是目前国内唯一被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亚马逊全部认证为一级供应商的化学品企业,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12%;倚重自主研发,普为光电获得205项国内外专利,目前在日本市场占有率排名第1位;英诺尔加快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升级,把公司打造成RFID领域读写设备、电子标签、系统集成等全产业链的创新型企业,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85.5%……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火炬高新区的专精特新企业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呈现出承压前行、稳中向好的发展特点。

  在活动的座谈会上,企业代表的发言不约而同地传递出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念,佳创科技、环创科技等企业还将启动IPO计划。

  听取企业诉求  提供精准服务

  企业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问题。

  “我们的地方不够用了。”朗星科技是光电应用产品领域的“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白鹭明当场抛出了一个难题:企业去年申请用地,由于纳税不够没有批。

  创新型企业对场景的需求旺盛。环创科技服务于国内外六百多个环保工程项目,不过,“墙内开花墙外香”,企业在厦门应用的案例并不多。“我们邀请客户来厦门,除了企业总部和工厂,看不到案例,有的订单就流失了。”环创科技副总经理刘晖提出企业诉求:能不能为企业提供一些应用场景?

  人才,是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斯坦道总经理汤新华建议,加大对中层次人才的政策扶持。他具体说,刚刚毕业一两年的中层次人才,是企业未来的重要支撑,能不能设计一些简单可量化的指标,让企业中层的骨干享受政策的支持,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用地、资金、人才、产品应用场景……边听边记,边听边答。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现场一一回复、解答,现场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火炬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经济师张斌娜表示:“我们将当好企业纾困解难的服务员,政企良性互动的联络员,政策宣传解读的辅导员,全力以赴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声音】

  ■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赖建州:

  开展“益企服务”专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两稳一保一防”工作的具体举措,火炬高新区通过“一对一”专员服务、企业接待日等系列活动,帮助企业解难题、增信心、稳增长。

  针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问题,我们将一一梳理,能够解决的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向上反映,跟踪进展并反馈企业,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同时,我们还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通过一些机制、政策、办法,解决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普为光电科技总经理卢福星: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开展“企业接待日”活动,这种形式非常好,是高新区践行服务企业承诺的具体体现。作为企业,我们感觉非常贴心、温暖。

  普为光电是2010年在火炬高新区成立的,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从各个方面充分感受到高新区的精准服务。在全国高新区排行榜中,火炬高新区排在前列,我想,这跟高新区的服务理念是分不开的。活动现场,我提了一些问题,得到了管委会耐心的解答,非常有针对性。有管委会的助力,我们对未来发展感觉特别有信心。

  【链接】

  让企业做企业的事

  “我们要做好服务,让企业专心做企业的事。”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赖建州在活动上这样说。

  人才公寓的电子门锁坏了,人被锁了三次;园区道路的路灯,不亮了;食堂的餐饮质量能不能提升……在昨日的活动上,除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企业还反映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微痛点”。

  “微痛点”需要“微更新”。赖建州表示,企业天天与物业、食堂等打交道,物业、食堂服务好不好,直接影响企业的获得感。火炬高新区要加强物业、食堂等的管理,让企业来打分,不合格的就下岗。“我们把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了,企业发展就更省心、舒心。”

  责任编辑:陈培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