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厦门火炬高新区位居全国第十一
2022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发布
发布日期:2022-07-06字体大小: | |

  本报讯(记者 陈璐)昨日,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发布《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2022)》,厦门火炬高新区在以国家级开发区为样本的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中位列第11位,较2021年度排名上升3位。

  本次排名遵循科学、客观、可操作性等原则,从经济实力维度、创新潜力维度、融合能力维度、产业聚力维度和绿色动力维度,科学、全面地评估国家级产业园区在先进制造业方面发展的综合水平。

  创新潜力维度是体现先进制造业园区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一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双创政策扎实落地。近年来,火炬高新区围绕支持企业研发、各类创新主体升级等出台了多项政策。

  今年,火炬高新区从企业共性问题出发,将多项惠企助企政策进行优化再升级,又出台了《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涵盖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做大做强、智能制造、产融结合、引才育才等六大维度共26项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推进火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并结合“免申报”政策兑现方式,简化政策兑现流程,提高企业服务效率。

  目前,火炬高新区已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43家(占厦门市44.38%)、瞪羚企业超百家。

  融合能力维度衡量了先进制造业园区内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综合实力。为加速智能化改造,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推动厦门制造业转型发展,火炬高新区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出台智能化改造补助政策,帮助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除了政策补贴外,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还以“线上超市”的方式,聚集了友达智汇、厦门兴松机器人等247家智能制造服务商资源,园区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发布改造需求,更能快速找到优质资源,进行对接洽谈。

  平台成立以来,已发布了1224项产品服务,挖掘347项企业智能化需求,对接落地134项,推动高新区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百强园区前20名

  1.中关村科技园区

  2.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3.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4.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5.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6.苏州工业园区

  7.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8.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9.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0.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11.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

  12.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3.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4.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5.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6.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17.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8.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

  19.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责任编辑:陈培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