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麦克玛视:为流水线装上“火眼金睛”
发布日期:2022-05-13字体大小: | |

  

  工业AI相机可实时发现产品包装打印错误。(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本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郭文晨

  面对数量庞大的直径1厘米的小配件,如何快速“揪”出它们的瑕疵?在厦门创新创业园企业麦克玛视测试车间内,一台AI瑕疵检测设备正接受这样的任务考验。只见机械手臂同架设在传送带上的多台智能相机配合,将相机发现的问题配件抓取,并放入标有“不合格”字样的篮子里。设备连接的屏幕显示:“检测效率为每分钟327个”。

  “这台设备是我们为某继电器厂商量身打造的,目前还在调试,预计今年夏天交付客户使用。”麦克玛视总经理赖明钟说,设备的核心是工业AI相机,这也是公司的拳头产品,通过软硬件集成,尤其是依托自主研发的软件算法,赋予相机“火眼金睛”,可识别物体瑕疵,取代人工,提升检测效率。

  赖明钟在工业质量检测领域已深耕多年,创业前,他所在的公司主要做智能质检设备的代理。“那时候,设备基本都是进口的,售价也比较高昂。”2013年,赖明钟和团队开始切入机器视觉的设计研发,在“烧钱”做研发近四年后,终于于2017年发布首台工业AI相机产品,当年实现扭亏为盈。此后,麦克玛视一路稳扎稳打,逐步在行业掌握话语权。

  测试车间内,一台高速运转的包装瑕疵检测设备同样引人注目。一盒盒商品在流水线上传动时,边上的AI相机一照,就可以自动识别出商品包装上的打印缺陷。比如,生产日期是否打错,如果错了,机器会自动分拣,即便是人眼看上去比较淡的字迹,也不在话下。“我们先是对AI进行训练,给它‘喂食’字符,待AI学会识别字符后就可以上岗。识别率可达99%以上。”赖明钟说,除了文字错误外,一些打印异常,如颜色、文本或图案不一致,AI相机也可以快速检出。

  工业AI相机的功效能否有效发挥,很重要的一点,还在于整个检测流程的科学性、流畅度。“也就是要让相机和流水线无缝对接,并和机械手臂等高效配合。”赖明钟说,工业AI检测并非工业AI相机的“独角戏”,而是多个部件共演的“协奏曲”,这也增加了工业AI检测解决方案的难度系数。

  除了检测,麦克玛视还不断拓展应用场景。比如,其为包装企业打造的一款贴标、喷涂的设备,工业AI相机可以精准地找到玻璃瓶上的中线位置、瓶底位置,再进行贴标和喷涂,最终确保每个产品的标签在同一位置。

  目前,麦克玛视的相关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机器人、制药、物流、食品、电子、汽车等诸多领域。赖明钟说,公司将继续在机器视觉领域深耕,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看齐,以专注铸专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