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8.6代LCD产线将在厦上马
深天马牵手厦多家公司投建,总投资330亿,落户同翔高新城
发布日期:2022-04-14字体大小: | |

 

  厦门打造全球显示行业区域中心高地的雄心,再向前迈进坚实的一步——深天马A(代码:000050)4月12日晚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与厦多家企业合资成立一家项目公司,联合投资330亿元建设一条8.6代a-Si和IGZO液晶面板线,可月加工2250mm×2600mm玻璃基板达到12万张。

  据导报记者了解,这条产线坐落于厦门同翔高新城内,将进一步扩大厦门火炬高新区千亿平板显示产业链的规模。

  1

  出资90亿国贸控股领衔投资

  深天马A的公告显示,项目总投资330亿元,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98亿元,差额的132亿元,由合资项目公司向银行申请贷款。

  厦门天马将出资29.7亿元,持有合资项目公司15%股权。厦门国贸控股集团现金出资90亿元,持有45.5%股权;厦门轨道建设发展集团现金出资40亿元,持20.2%股权;厦门金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现金出资38.3亿元,持19.3%股权。上述三家厦企合计出资168.3亿元,共持有85%的股权。

  因金圆产业的控股股东厦门金圆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了金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持有深天马5%以上的股权,根据深交所规定,本次投资事项构成关联交易,必须对外公告。

  本次领投的国贸控股并未对外正面回应该事项。厦门天马微电子则表示,目前尚无更具体项目的信息,若有进一步资讯,会择机对外公布。但据消息人士透露,预计几天后,各方会有一个签约动作。

  2

  主要面向车载显示、IT显示屏等应用市场

  什么是8.6代线?它有何特点?业内专家告诉导报记者,液晶面板的产线代数只代表产线处理玻璃材料的大小,一般高的代线用的玻璃尺寸越大。例如,市面上常见的高世代线是8.5代(2200mm×2500mm),8.6代比8.5代线的玻璃稍大一些,尺寸是2250mm×2600mm,量产时能做的电视尺寸就稍大一些,“8.5代线做43英寸电视,8.6代线可以做45英寸的,8.5代线在做49英寸,8.6代线就能做50英寸的”。

  但有趣的是,不同于其他面板厂的8.6代等高世代产线,这条将在厦投建的产线,将主要面向车载显示、IT显示屏(平板、笔电、显示器)、工业品显示等中小尺寸应用市场,其技术路线依然采用a-Si。深天马认为,在中长期内,a-Si领域的产品仍保有大量需求,在车载、工业品等领域仍是占比最高的技术,并且产品规格还会继续丰富。

  有市场观察者指出,相比于大尺寸,中小尺寸产品主要是定制化产品,叠加的创新技术更多,附加值相对会更高;而且,当下快速增长的车载显示、工业品显示、IT显示市场都直面定制化、差异化的发展机遇。

  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恰是深天马A最擅长的领域。市场调研机构Omdia数据显示,2021年,深天马A车载TFT显示市场份额、车载仪表显示市场份额均持续全球第一。而刚公布的2021年报显示,深天马A的IT显示营收同比实现500%的增长。

  3

  “央地合作的典范”厦显示行业扩大全球影响力

  这并不是深天马与厦门企业的第一次合资。

  今年2月16日,同翔高新城,生产曲面屏、折叠屏的“超级工厂”——天马显示科技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成功开通。该项目由厦门天马与国贸控股集团、金圆集团、象屿集团、火炬集团联合投建,项目总投资480亿元,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全球最先进的柔性AMOLED单体工厂,也是厦门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高科技工业项目。

  自2011年落地开始,厦门天马就不断扩大在厦门发展版图。上述的AMOLED项目,更被视之为继天马第5.5代、第6代LTPS(低温多晶硅)项目后,天马融入厦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布局,被誉为“央地合作的典范”。

  本次新项目的落地,是深天马完善产线布局,继续提升自身竞争力、丰富其产品规格和组合的部署。对于厦门而言,则意味着不断扩大和延伸平板显示产业链规模优势,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努力。

  3月31日,厦门出台《厦门市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6年)》;4月11日,公布《厦门市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企业名单(第一批)》,182家企业进入公示。在首批名单中,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排位第五,在名单前十位中,平板显示企业就占了5家,包括了宸鸿科技、冠捷显示、友达光电等知名企业。

  根据倍增计划,厦门市将给予入选企业在研发、技改、扩产、用地,人才引进、供应链整合、IPO进行全方位的扶持。这意味着,这条原本年产值已超千亿规模的平板显示产业链将得到更大的成长,厦门向打造全球显示行业区域中心高地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此外,世界三大玻璃基板厂商之一——日本电气硝子在厦投资的电气硝子液晶玻璃基板四期项目预计本月4月投产,将同三期项目一道,形成玻璃基板完整生产工艺;其年产液晶玻璃基板可达5000万平方米(相当于中国玻璃基板市场需求的10%),也将大大提升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导报记者 杨晓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