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龙头带动 新兴产业再添新活力
火炬 集中开工4个项目 总投资约15.2亿元
发布日期:2022-01-05字体大小: | |

  

  七二五所厦门双瑞新材料产业园(二期工程)项目效果图。(火炬高新区供图)

  

  七二五所厦门双瑞新材料产业园(二期工程)开工现场。(蔡立锽 摄)

 

  本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 轩  雷 飏

  新年伊始,火炬高新区吹响重大项目开工冲锋号。昨日,厦门市2022年新年开门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七二五所厦门双瑞新材料产业园(二期工程)开工活动在火炬(翔安)产业区举行。这是火炬高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火炬高新区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动员令。

  与七二五所厦门双瑞新材料产业园(二期工程)一并列入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含同翔指挥部)2022年第一季度开门红集中开工项目的还有:厦门市芯颖显示科技有限公司Micro-LED技术研发项目、天马220kV专用变电站进线二期工程、海辰锂电110kV变电站及进线工程。4个项目总投资共约15.2亿元,涵盖产业项目和配套项目,呈现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的特点,将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火炬高新区将锚定“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奋力营造全要素支持、全流程服务的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发展争先进位。火炬高新区将竭诚为此次新开工的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见效。

  投资再加码

  七二五所在厦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七二五所厦门双瑞新材料产业园(二期工程)项目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下潭尾南片区,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拟建设高端装备生产厂房、高端钛合金厂房、风电材料试验厂房、船舶材料环保设备生产厂房、倒班宿舍及其他配套用房等,项目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用。

  昨日还举行了七二五所南方总部基地的主体(七二五所厦门双瑞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揭牌活动。该公司作为七二五所在厦门地区发展的重要依托,将统筹七二五所在厦门地区的多个产业公司和研发机构,标志着七二五所在厦发展进入快车道。

  作为国家重点央企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一级单位,七二五所是国防科工系统唯一从事舰船材料研制和工程应用研究的军工科研院所,经过六十年的发展,已初步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集科研和多个高技术产业公司。2021年3月,七二五所与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在原合作协议基础上达成了补充协议,七二五所将继续加大投入,推进科研、检测评价、科技产业等业务在厦门统筹布局发展,启动厦门双瑞新材料产业园(二期工程)项目建设作为科技产业的生产基地,推动在厦建设七二五所南方总部。这也意味着中国船舶集团和厦门市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有助于提升我市海洋科技创新实力。

  “在新材料领域,七二五所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相信厦门双瑞新材产业园(二期工程)项目不仅对厦门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具有辐射和带动作用,更将助力提升厦门科技产业的技术含量。”七二五所所长王其红表示,厦门双瑞新材料产业园(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风电叶片、高端钛合金制品、船舶高端环保设备等骨干战略新兴产业在厦门落地,孵化具有市场前景的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为“十四五”末七二五所厦门地区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利润总额4.5亿元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其红表示,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七二五所积极融入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厦门的科研和产业化发展作为七二五所“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七二五所将切实发挥科研力量,加强船舶涂料、材料检测、风电叶片、先进海洋技术装备等领域的研究,为厦门加快区域创新中心建设、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贡献力量。

  配套再完善

  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除了七二五所厦门双瑞新材料产业园(二期工程)外,还有3个项目纳入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含同翔指挥部)2022年第一季度开门红集中开工项目。

  其中,厦门市芯颖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将在火炬荟智空间建设 Micro-LED 研发平台,项目总投资3亿元,计划购置 Micro-LED 巨量转移、键合(Bonding)、检测及修复等设备,致力于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的研发及Micro-LED显示项目的产业化。

  据悉, 厦门市芯颖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由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和泉州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创建,专注于新型Micro-LED显示工程化的技术研发,实现Micro-LED显示的商业化规模生产。 芯颖显示Micro-LED 技术研发项目也将进一步完善我市平板显示产业链配套,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天马220kV专用变电站进线二期工程项目位于同翔高新城内厝片区,是天马显示科技第6代柔性AMOLED项目的配套项目。项目起于220kV舫山变电站,终于220kV天马专用变电站,新建单回220kV线路长约5400米。

  海辰锂电110kV变电站及进线工程主要建设一座110kV变电站,终期规模3台63MVA主变;110kV进线2回,分别接入火炬110kV开关站和拟建的舫山220kV变电站。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