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厦门火炬高新区:精准服务企业“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1-11-22字体大小: | |

  ▶ 林露虹 管轩 刘清

  近期,以“高水平科技服务 高质量创新创业”为主题的2021厦门火炬高新区第三届科技服务周活动举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园区企业送上丰富的科技服务“大餐”。

  “这堂课很‘解渴’,使我对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及应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参加第三期技术经纪人培训班的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厦门海合达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电子销售总监王美香说。

  此次技术经纪人培训班是2021厦门火炬高新区科技服务周的活动之一。科技服务周期间,10场特色主题活动干货满满,互动讨论火花四溅,49家服务机构“组团”为园区企业提供227项优惠服务。参会企业表示,这些培训既提升了相关职工的知识技能,更夯实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根基。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双创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科技服务“大餐”更对企业胃口,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和企业群交流多种渠道,了解企业在生产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需求,并针对企业所需,携手“火炬创新券”服务机构,组织开展10场主题培训,从人力资源管理、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人才培养等多个角度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

  2021厦门火炬高新区第三届科技服务周期间,凭借厦门火炬高新区发放的“火炬创新券”,企业还可享受到40%的科技服务费用抵扣,大大降低了研发成本。今年1-10月,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累计使用“火炬创新券”额度110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四成;创新券服务机构达170家,提供创新服务事项589项,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

  作为企业的“娘家人”,厦门火炬高新区持续为企业营造良好环境,陪伴企业创新发展,助力其开辟科技成果转化快车道。

  “厦门火炬高新区根据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构建‘支持创业孵化—支持创新升级—支持提质增效’等覆盖企业成长全过程的政策体系,并叠加人才、金融、科技服务等方面扶持措施,营造高质量政策环境。”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9月底,厦门火炬高新区出台“火炬专精特新10条”,从支持企业实施技改、鼓励研发创新、空间载体保障、人才住房保障等7个维度,对专精特新企业给予扶持。

  聚焦资金和技术两大创新要素,厦门火炬高新区还推出了“火炬金服”和“火炬智服”两大新型服务平台,使企业可以像逛超市一样,找到适合自身的金融和智能制造服务。

  最新数据显示,“火炬金服”平台集成了当地银行、保险、担保、融资租赁等39家金融机构入驻,引入私募基金及产业引导基金58家,聚集产品和服务165项,引导企业主动发布融资申请1226条,上线近一年累计撮合授信超77亿元。

  “火炬智服”平台已完成4批智能制造服务商认定工作,共计141家服务商,提供635项产品服务。

  今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已通过政策引导、搭建平台、优化服务等多措并举,“零距离”精准服务企业,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以科技创新打造发展新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