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 厦门火炬高新区签约40余个项目,投资总额达450亿元
发布日期:2021-09-09字体大小: | |

  

  昨天,厦门火炬高新区在投洽会上进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29个优质项目参与签约,签约总金额212.7亿元,涵盖集成电路、高端制造、数字经济、创新研发平台及基金投资等多个产业领域。

  至此,今年投洽会期间,厦门火炬高新区共签约包括腾讯、友达光电、华大北斗、算能科技等40余个项目,投资总额达450亿元。这些项目行业影响力大、产业带动性强、发展前景好,将为火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优质增量。

  新项目有望成为强链补链延链新引擎

  聚力新产业,打造新优势。记者注意到,这次火炬高新区签约项目有不少聚焦软件与信息服务、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等高新区主导产业,且项目领域与高新区已有产业形成互补和差异化,有望成为高新区强链补链延链的新引擎。

  中智政源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姜军表示,公司拟在厦投资3亿元打造智慧城市大脑,推进“数字厦门”建设。据悉,该公司致力人工智能语义解析技术的应用和企业业务场景AI服务,拥有信析宝智慧短信、5G消息等产品,能为企业提供高效、精准、互动的智慧消息整合解决方案。

  据介绍,使用5G消息产品,不用下载App,仅需打开手机短信,就能看到文字、图片、视频等不同形式的消息。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短信发送表情包、视频、App文件等,无须添加好友,只要知晓对方的手机号码,即可在线发送。“我们公司是5G消息的深耕者,这一领域的研发已经超过10年。” 姜军说,未来3年,厦门项目的营业收入目标在5亿元以上。

  烟台显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显华化工”)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高端显示材料及配套精细化学品的企业。手机、平板、电脑、电视……这些电子产品都少不了显示材料。显华化工财务总监、董秘张志彬表示,拟在厦建高端TFT-LCD液晶、OLED材料及半导体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显华化工OLED材料实现量产已开启商用之路,未来,这家公司有望成为厦门天马等显示企业的供应商。

  研发中心等创新研发类项目再加码

  记者注意到,创新研发类、基金类项目成为火炬高新区此次签约活动的一大亮点。

  企业在高新区布局更多的研发中心,一方面有望加快新产品开发速度,另一方面有望提升高新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

  藤济生物的核心团队拟在厦落地精准靶向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规划构建知识产权工程化平台,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助力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上海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厦门大学、厦门火炬高新区创业中心计划在厦门共同打造智能传感器与物联网创新基地。长橡集团拟投资至少12亿元,在厦打造中新绿色智慧数字园,建设数字智能化产业基地及绿色标准体系数据中心和科研中心。

  产业资本加大投入。惠友资本拟在厦门设立一只规模20亿元的产业基金,重点投向手机及ICT、新能源汽车、toB互联网三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火炬创投联合申银万国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申万火炬科创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基金总规模10亿元(首期3亿元)。基金投资方向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符合科创板方向的新兴产业。作为国内领先、专注投资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投资机构,昆桥资本将在厦门设立半导体科技产业基金二期,规模10亿元。

  来源:厦门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