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火炬高新区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最大限度释放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发布日期:2021-09-08字体大小: | |

  

  火炬高新区加强招商载体建设,用心筑巢引凤。图为厦门软件园三期。(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本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  轩 刘  清

  打开“火炬金服”和“火炬智服”平台,企业可以像逛超市一样,找到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智能制造服务;火炬“店小二”定期上门,协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截至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已有14项政策实现“免企业申报”,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免申即享”……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建设营商环境上表达的态度。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厦门火炬高新区猛追猛冲,持续通过改革、开放、创新,出台有力度的硬措施,营造有温度的软环境,最大限度释放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精准施策送服务  增强企业获得感

  今年6月,《厦门火炬高新区进一步推进企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出台,围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智能制造、鼓励产融结合等三大方面,助推火炬高新区企业提质增效。

  “做企业的‘贴心人’,要求我们当好企业的参谋和助手。”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面对经济新常态带来的一系列机遇和挑战,火炬高新区前瞻谋划,以政策为引领,为企业赋能。比如,锚定“专精特新”,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拟研究出台《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库,支持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办成大事;火炬产业联合会与十多家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并打造产业会客厅、产业链协作平台等项目,推动园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联动发展。

  “没想到这么方便,不用申请,补贴就打到了账上。”普为光电财务何琳容提及公司收到的一笔“免申报补贴”,“公司购买了信用保险,以往,获得市级补贴后再申请高新区补贴,要再提交一份材料。”

  企业免申报、零跑腿,得益于火炬高新区推行的“免企业申报”政策兑现方式。高新区以“火炬智慧园区平台”为依托,与多个部门实现信息互认,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调取相关资料,就可以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拨付配套奖励或补贴资金。

  火炬高新区更把服务送上门,将政策往下沉,持续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为企业送去一个个充满诚意的“关怀礼包”,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场地需求、人才住房、子女就学等问题。爱逸食品联合创始人、总经理何正仁就对高新区无微不至的服务印象深刻,“公司携手江南大学打造食品研究院项目,高新区了解情况后,积极来帮助我们协调问题,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这也更坚定我们扎根厦门的决心。”

  瞄准要素搭平台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眼下,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厦芝科技的“敏捷协同办公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这一系统由同在高新区的企业攸信技术为其量身定制,包含知识库管理、任务追踪、协同办公等内容,有助于提升企业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

  厦芝科技与攸信技术的结缘,得益于火炬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牵线。“过去我们找服务商,主要是通过朋友打听,或者上网搜索,耗时费力。‘火炬智服’平台不仅为我们做了智能制造水平诊断,还根据我们的需求点,帮助我们匹配合适的服务商。”厦芝科技行政总监庄中丽对“火炬智服”的高效便捷深有感触。

  企业的需求在哪里,火炬高新区的服务就在哪里。去年底,火炬高新区瞄准技术服务,创新打造“火炬智服”平台,构建“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双轮驱动的产业服务体系。如今,该平台已引入141家国内外智能制造优质服务商,共635项产品服务,可为高新区企业提供从单一产品到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制造升级服务。

  在为企业插上智能化“翅膀”的同时,高新区聚焦企业融资难题推出火炬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集成了银行、保险、担保、融资租赁、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企业只要线上发布需求,就能“一站式”对接所需的金融产品。

  围绕产业人才发展需要,火炬高新区于今年5月启动厦门火炬大学堂。作为国内第一所高新区平台型非学历产业教育机构,厦门火炬大学堂的“学生”是园区的产业人才,通过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服务园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截至目前,厦门火炬大学堂已举办新工业革命论坛、“优秀企业家战略领导力”项目、“青年人才职业胜任力”项目等,从多个方面为园区和人才赋能。

  “产业发展的要素主要就是空间、人才、资金和技术,以‘火炬智服’、‘火炬金服’、火炬大学堂等平台为载体,一场深层次的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正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展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好的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平台载体作用,聚集创新要素,形成高质量发展磁场。

  【数据】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项目“用脚投票”,选择厦门火炬高新区。

  今年1-8月,火炬高新区累计新增落地项目1112个,落地总投资1018.7亿元。新净增注册企业数3129家,较2020年同期增长77%。“三高”企业新净增179家,总数达1116家(全市占比36.9%)。高技术企业发展效益大幅提升,1-7月,累计实现利润77.2亿元,同比增长190%。

  【点击】

  加快建设招商载体

  用心筑巢引凤来栖

  火炬高新区持续推进招商载体建设。其中,同翔高新城坚持规划先行,加速推动产城人融合,今年1-7月累计完成全社会固投157.4亿元,同比增长77.3%,完成年度任务数(160亿元)的98.4%。厦门软件园三期西片区截至目前已招商落地143家企业,预计今年底可提前交付50万平方米研发楼及商业配套,为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提供新载体。

  位于火炬湖里园的火炬新科广场,将为人工智能、软件信息服务、集成电路设计、游戏、动漫等企业提供高品质的载体平台和创新研发服务,计划于2021年10月投入使用;位于火炬湖里园的火炬荟智空间计划打造火炬高新区的人工智能洼地,截至目前已有联想移动、芯颖显示科技、微芯云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位于同翔高新城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将引进符合火炬高新区产业导向要求的石墨烯企业和新材料企业,计划于2021年底投入使用;毗邻厦门大学思明校区的软件园一期(北区)已投入使用,全力打造软件信息服务总部基地及高科技服务业集聚区,重点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基金创投、科技服务等领域的高能级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