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16年度全年政务公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6-12-10 字体大小: | |

  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

  (2016年11月30日)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1.积极配合市有关职能部门实施随机抽查事项。2.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配合市有关职能部门做好监管执法信息公开。3. 做好各级政府网站与“信用中国”网站的连接工作。我委已完成与“信用中国”网站的链接工作,网站同时链接了中央部门、市政府部门、省内等重要部门网站。

  (二)推进政务服务公开。针对火炬高新区“一区多园”特性,实施靠前服务,由园区管理服务单位承担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已编制企业或项目入区核准办事指南。

  二、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1.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代市政府草拟规章制度进行研究时,提出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2. 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正着手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二)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1.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对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任务,进行任务分解,提出完成的效果及采取的措施,并进行公开。2.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针对省、市效能督查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并在一定范围进行公开,促进问题解决。

  三、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1.及时发布重要政策解读。对新制定的政策进行解读,如《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落实鼓励台湾青年来厦创业就业政策的实施细则的通知》政策解读,相关解读材料也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相关网站和媒体发布。2.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我委主要领导主动参与招商引资政策的宣传,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对我委“市长专线电话领导接听”招商引资政策专题的材料准备工作进行指导。3.加强专家库建设。建立涵盖研究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等领域专家学者的高新区主导产业项目招商专家库,更好服务项目招商选商,壮大主导产业链条。4.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包括高新区网站等重要载体。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通过高新区网站进行“智慧园区服务”民意调查,对服务对象的重要意见进行研析。

  四、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1.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政务公开办加强与各相关职能处室的沟通,促进按照规范的公开内容、时限、方式进行政务公开。2.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推进定期组织开展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工作,确保应公开尽公开。3.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做好拟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

  (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1.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对高新区重要政策及其解读进行网上发布,并邀请媒体对相关政策进行报道。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高新区网站有较多的信息,新闻网站同时发布。2.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积极参与市政府网站组织的领导在线访谈、调查征集等活动。

  (三)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政务公开办人员通过参加培训班课程学习或通过市里组织的专题培训,以及学习政策理论,加强业务研究,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厦门火炬高新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