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5 字体大小: | |

  本年报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行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http://xmtorch.xm.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厦门市火炬路1号火炬大厦二层,邮编:361006,电话:6035175,电子邮箱:hjbgs@xm.gov.cn)。

  一、概述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推进,更加有效的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在2009年,管委会对原网站系统进行了改版,便利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分类、查询、发布,无论从信息的制作、获取以及公开的方式上都更加的有序规范。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一是明确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管委会办公室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机构,由办公室加强工作协调,各相关处室负责具体承办工作。各处室对本处室承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现管委会有6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

  二是依托保密委办公室对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进行为主审查。保密审查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原则,保密委办公室对各相关处室提交的拟公开的信息是否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公开后是否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审查。强调机关各处室负责人要做好信息公开的初审,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编制了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索引,还印制了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审批单、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审批单。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反馈制度,管委会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意见箱,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

  (三)落实和制度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管委会要求各处室认真按照《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的意见》及《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有关材料的及时报送工作。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制定了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政府信息发布及保密审查主要规定。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按处室职能由各相关处室对口负责。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由文件起草处室及信息获取处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处室。办公室在接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后,按程序交由业务所属处室办理,承办处室要在十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将回复电子文档打印附在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审批单后交由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后再答复申请人。

  (五)《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工作

  认真做好实施《条例》的工作,及时通过信息刊物周知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电视电话会议情况,让全体工作人员进一步认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必要性及如何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在委务会议上强调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网站和宣传栏上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09年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累计10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累计1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累计1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累计8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8条,累计1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就业类1条,累计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7条,累计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累计7条;行政许可类累计8条;其它类信息累计35条。

  (三)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对2003年至2009年以来文件进行了梳理,及时补充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主要是通过高新区网站公开的形式,有部分政府信息以文件的形式及时送市有关部门或下发到各单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无不予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年,高新区管委会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一定的成效,完善了网站的建设、文件的梳理、日常信息的分类整理等。但还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10年,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大力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加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主抓高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园区建设和规范性文件公开。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09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8 103
其中:1.网站公开 38 10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行政申诉数件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