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67-01-2023-001 文号:   无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3-02-27
名称:  中共厦门市委火炬高新区工委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内容概述:  中共厦门市委火炬高新区工委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中共厦门市委火炬高新区工委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27 字体大小: | |

  2022年,火炬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厦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法治厦门建设规划(2021-2025年)》《厦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厦门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效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高新区法治建设职责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专门制定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坚持把法治学习纳入党工委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机关与委属单位工作人员法治学习教育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专章、党内法规等内容,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委主要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通过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等形式,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将法治建设纳入高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审签高新区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普法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切实履行高新区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二、落实落细法治建设重点任务,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不断提升窗口依法办事服务水平。高标准建设政务服务窗口,对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标准,提供窗口办事指南,有效落实窗口服务一次性告知制,不断提升窗口服务工作的规范性和精准度。加强窗口作风建设,优化窗口评价系统,实现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的全覆盖,有效提升窗口依法办事服务水平。通过定期督查,对不规范的窗口行为进行有效整改,对不作为的严肃问责。

  (二)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从起草、认定、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备案到公布等各程序均符合规范要求。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管控工作,切实提高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发质量。

  (三)稳步推进《厦门经济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条例》修订工作。根据地方性法规修订的法定程序,制定《厦门经济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的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梳理《条例》的上位法规定及同位阶地方性法规的相关规定,形成可参考的制度清单。先后进行5轮意见征询、召开4场内部讨论会,收集多方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修订草案文本等,《条例》修订项目已正式列入2023年市人大立法计划项目。

  三、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加强重点领域政策制度建设。严格依照《厦门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出台《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并报送市司法局备案审查,未出现涉及破坏营商环境、有碍商业公平竞争等违反公平竞争事项,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积极做好扶持企业政策宣贯工作。通过官网专题专栏、税收在线访谈、惠企金融政策宣贯会等多种形式,解读扶持企业政策,及时公布支持企业改制上市、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落细落实。

  (三)扎实做好政策文件自查清理工作。根据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自查自纠工作等有关要求,对现有的12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自查清理,经充分研究讨论,确定其中4份未含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相关内容,继续有效;1份已失效;7份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相关规定,正按相关程序要求逐步修订完善中。

  四、落实法治宣传责任,进一步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活动主题,采用公众号、官方网站、电子显示屏等线上方式与进社区宣传、邀请志愿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有奖问答、派发书籍等线下方式相结合,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和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落实高新区普法责任。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实施“互联网+普法课堂”计划,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网上学习等形式,及时向企业宣传适用的法律法规,为企业宣传介绍高新区惠企政策、产业扶持政策和高层次人次引进等政策。

  2022年,高新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学习领会不够深刻,学习方式较为单一,干部职工主动学法意识还不够强,学用结合还有差距;二是部分人员对政策文件制发流程的规范意识还较为薄弱,征求公众意见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标准还需进一步研究学习。

  2023年,高新区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安排,严格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求,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制度清单,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是全力做好《厦门经济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条例》修订工作。结合《“十四五”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和各级关于推进新时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要求,通过修订条例,明确高新区管理机构权责,努力将高新区在建设发展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长期坚持的法规制度。同时,充分征求吸纳机关处室和相关单位意见,进一步完善条例内容,积极配合市人大、市司法局工作安排,推动条例送审通过。

  三是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厦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时总结优化营商环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适时上升为法律法规制度。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在制定、修订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吸纳公众意见,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营商环境。

  四是着力提升普法宣传成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好2023年宪法宣传周、法治进社区等活动,强化干部职工和驻区企业对法律法规、业务政策等知识的学习,持续推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

  中共厦门市委火炬高新区工委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

  2023年2月20日

  (联系人:蔡慧敏,联系电话:5380978)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依法治市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