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67-01-2022-005 文号:   厦高安办〔2022〕2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2-03-16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厦门火炬高新区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厦门火炬高新区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厦门火炬高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厦门火炬高新区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6 字体大小: | |

  园区各管理单位、各燃气使用企业:

  现将《厦门火炬高新区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厦门火炬高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火炬高新区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福建省安委会《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和厦门市安委会《厦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精神要求,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结合高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和园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对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年来省内外燃气事故教训,围绕制约燃气安全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整治涉及燃气各领域安全风险隐患,紧盯燃气安全运行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综合性、精准化治理,加快完善安全设施,加强预警能力建设,标本兼治提升燃气安全保障水平;强化燃气安全使用指导服务,加强用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燃气重特大事故和有影响的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排查整治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各园区管理单位、物业服务单位要加强燃气安全督导检查,督促燃气企业对使用燃气的餐饮经营场所、企业内部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督促使用燃气的餐饮经营单位建立完善安全用气责任制、用气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主动接受供气企业入户安检和指导,发现隐患立即整改。重点排查整治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用气场所不通风,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擅自将气瓶放置于室内用餐场所,使用橡胶软管和不合格的气瓶、燃气器具、金属软管、减压阀,私接“三通”等风险隐患。按照新《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第四款“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规定,督促餐饮场所安装具备无线传输功能的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稳妥推进餐饮场所应装尽装并保障正常使用。

  各园区管理单位要将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使用情况、消防器材配备情况纳入餐饮场所等使用燃气的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检查范围,督促企业单位、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用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物业服务单位要依据物业相关法规及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履行物业服务职责,存在装修施工破坏、包封、占压燃气管道等风险隐患时,物业服务单位应及时制止并督促装修施工企业落实整改,同时及时报告属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二)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各园区管理单位、物业服务单位要重点排查整治易导致重特大事故的老旧管道带病运行、高中压管道被占压圈围、燃气场站设施安全间距不符合要求等突出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未依法开展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检验检测等违法违规行为。此外,要根据所辖园区实际,对燃气储存及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其他问题隐患进行梳理,纳入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内容,提高燃气安全管理水平。

  三、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各园区管理单位、物业服务单位、燃气使用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典型做法暨城镇燃气与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以及市政府常务会议、管委会第29次主任办公会议要求,迅速部署启动排查整治工作。各园区管理单位要结合实际细化安排,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和责任部门,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二)排查摸底。各园区管理单位、物业服务单位组织开展对餐饮经营场所、企业内部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安全设施、燃气安全运行情况的全面摸底排查,摸清燃气总体情况、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建立台账清单。各园区管理单位要成所辖园区内燃气使用企业的摸底调查和全覆盖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闭环管理。

  (三)整治攻坚。各园区管理单位、物业服务单位要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制度措施清单。对排查发现的一般隐患要逐月动态清零。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问题隐患要立行立改,并落实资金保障;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落实好管控措施,并制定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动态更新问题隐患清单,挂图作战、系统治理、整体推进,并通过督导检查、明查暗访、考核评估、警示通报等手段方法持续加大整治攻坚力度,确保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四)巩固提升。认真总结排查整治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并固化为制度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燃气安全长效机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力量准备,以“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抓好燃气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厦门火炬高新区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在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由高新区安委办牵头、应急协调处具体负责。高新区安委办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的工作机制建立季度会商机制,协调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应急协调处牵头建立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台账和燃气安全重大隐患清单。各园区管理单位、物业服务单位要高度重视,及时协调解决承接能力和力量不足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加强统筹,层层压实责任。各园区管理单位要细化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督促燃气使用企业单位、场所切实加强燃气安全隐患整改与风险管控;督促燃气使用企业单位、场所严格履行燃气安全主体责任,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排查整治工作机制。

  (二)加强督导考核。各园区管理单位、物业服务单位要按照属地燃气行业管理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开展明查暗访、专项排查、联合检查,进一步形成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合力。要将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高新区安委办将适时组织对各有关单位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综合运用约谈通报、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对因工作不力导致整治进展滞后、整治责任不落实、重大问题悬而未决的,坚决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三)加强宣传教育。各园区管理单位、物业服务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广泛宣传动员,要拓宽宣传渠道,增加宣传内容,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介、挂图折页等多种方式,加强面向社会公众的常态化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加大燃气安全科普宣传,普及燃气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燃气设施,自觉抵制不合格的连接软管、燃气器具、减压阀等,确保燃气使用等环节安全。

  请各园区管理单位将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报送高新区安委办,并从本月开始,每月15日之前将工作进展情况和《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信息统计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清单》报高新区安委办。高新区安委办汇总后报送市市政园林局。

  附件: 1.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信息统计表

  2.燃气安全重大隐患问题清单

  附件1

  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信息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燃气

  隐患

  排查

  情况

  排查出的一般隐患数量(个)

 

  整改完成的一般隐惠数量(个)

 

  排查出的重大隐患数量(个)

 

  整改完成的重大隐患数量(个)

 

  报警器

  安装

  情况

  使用燃气的餐饮企业数量(个)

 

  安装燃气报警器

  餐饮企业数量(个)

 

  使用燃气的租户户数(户)

 

  安装燃气报警器

  租户户数(户)

 

  附件2

  燃气安全重大隐患问题清单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属地

  隐患点名称及隐患内容

  整治时限

  所在园区

  整改责任单位

  采取的措施及

  整改进展情况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