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04-01-2019-001 文号:   无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19-02-27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要点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1-29 字体大小: | |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以“双千亿”工作为抓手,区域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市前列。全年工业总产值2729亿元,增速11.26%,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643.68亿元,增速9.6%,居全市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230亿元,增速26.1%,居全市第二位;实际利用外资30.59亿元,居全市第一位;高新技术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82.7%,高于全市10个百分点。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营收首次突破一千亿元。

  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效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表彰;招商中心公司化改制获省政府主要领导点赞,公司化运营管理机制在全省推广;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全国第15名,较上年跃升5位,连续4年争先进位。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一是产值规模持续扩大。新增亿元以上企业27家,新增入区企业1752家,同比增长48.2%,企业总数达6565家,为2020年迈入万家企业高新区奠定坚实基础。新增“五个一批”亿元以上项目138个,居全市第三,新增开工产业项目总数排名全市第一。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蓬勃发展,厦门软件园全年新增注册企业945家,全年园区营收1001.2亿元,同比增长19.4%

  二是千亿产业链发展态势良好。平板显示结构持续优化,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平板显示产业在工信部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细分评价中排名第一,被评为全国十大集成电路优秀产业园,软件园连续两年综合评价排名全国第七,成长性指标全国第一。

  三是产业质量不断提升。净增国家级高企120家,占全市净增数的57.7%。储备市级上市后备企业111家,占全市42%;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54家,占全市近一半。新增企业技改项目261个,新增智能化改造项目83个,获市里标准专精特新企业50家,占全市近一半。软件园前沿产业蓬勃发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10大领头企业全年营收达95.5亿,数字文化产业新增规模以上企业8家。

  四是招商机制不断完善。国企招商主体作用显现,以5家国有企业为依托组建招商力量,明确招商专业方向,形成合力。协同湖里、集美、翔安等区共同引进凌阳、闳康集成电路等项目17个。提交市政府研究重大招商项目13个,累计引进天虹半导体设备等新项目614个,促成增资项目22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已签约开工落地自建项目43个,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有宸鸿新一代触控、天马5.5AMOLED、戴尔易安信扩展等8个。

  (二)坚持创新驱动,国家自创示范区不断推进

  一是创新创业亮点纷呈。新增瞪羚企业35家,总数达60家,位列全国第8位,比上年跃升3位。获批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特色载体,获财政部资金支持。新增美亚柏科、乾照光电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天马微公司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个专利获评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

  二是创业孵化不断升级。创业中心获得“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科技创业孵化贡献奖”,是福建省唯一获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市级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4个,占全市57%,新增4个省级众创空间。3家国家级孵化器新增入孵企业230余家,孵化毕业36家。

  三是引才育才成效良好。创业中心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新引进和培育国家省市各类高层次人才410人(次),居全市第一,其中国家人才计划3人、台湾特聘专家54人;拨付各类人才创业扶持资金7608.65万元。搭建境外学生来厦实习通道,完成首批火炬台湾实习生计划。

  四是双创生态日益完善。成立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协助乾照光电、弘信电子等企业开展专利导航等相关工作。加大“创新券”扶持力度和覆盖范围,新增26家高水平创新券服务机构。全面提升科易网技术交易运营成效,新促成115个技术项目落地,增长82%。设立清华大学半导体工业技术研究院,在以色列设立中以合作项目(厦门)孵化中心及高新区驻以色列办事处,协同市人才发展中心成功在硅谷举办厦门市第二届海外创业大赛。产业协作模式进一步优化,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联盟全年增加会员8家,人工智能产业技术与应用联盟正式成立。

  (三)积极拓展空间载体,园区建设快速推进

  一是载体平台建设全面提速。同翔产业基地起步区投资41亿元,新增636亩招商用地,已落户24个产业项目,园区集群效应初步呈现。软件园三期建成面积16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千家,员工突破2万人,全年实现营收176.1亿元。

  二是园区生活配套日臻完善。嘉福人才公寓交房535套;软件园三期人才公寓投入使用2771套,配套商家95家,开通18条公交(专线)线路,地铁1号线站点开通;火炬国际学校开工建设。

  三是园区安全稳定发展。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做好市安全生产巡查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综治责任制,接收处置12345平台信访件155件,完成351家小微企业安标年度评审任务。配合属地政府稳妥处置宸鸿科技因劳务公司与外派员工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以及奥力龙等5家企业因破产、拖欠工资等原因引发的供应商、员工维权等矛盾纠纷。

  (四)坚持提升服务水平,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一是不断推出服务企业新举措。进一步简化企业行政许可、备案材料,审批服务事项通过“智慧火炬”平台或市级平台,百分百实现“最多跑一趟”。加强“火炬政务协同系统”建设,19项区级政策兑现项目实现网上审批。

  二是深入企业“大走访”。共走访企业2013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1927项。新开展的房易贷、税易贷业务,破解企业无抵押贷款难问题,覆盖中小企业600多家,融资余额累计超过6亿元。积极兑现政策扶持资金26.56亿元,助力产业快速发展。

  三是驻区服务主动作为。税务局实现办税服务“四升级”,升级叫号系统、窗口服务、办税模式和办税团队;开创“公职律师+大企业”个性化服务。市场监管处缩短企业办理时效,为企业快速办理注册名称核准、债转股、吸收合并登记等服务。海关高崎办事处率先启动“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监管新模式,开设辖区首本金关二期保税物流帐册。翔安海关试点开展保税料件跨关区存放业务,获批石墨盘进口关税降低5%的税政,推进口岸“提效降费”。国土工作处为落地项目土地招拍挂全程跟踪保障服务,定期对项目闲置土地加强后续监管。

  四是国有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信息集团完成软件园三期、市头区片等固投33.3亿元;招商项目72个,落地项目17个,新注册企业629家;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厦门国际动漫节。火炬集团完成固投35.67亿元;招商项目66个,落地项目39个,总投资27.5亿元,注册资本9.62亿元;交付同翔基地起步区1650亩的项目用地。创业中心完成固投12.74亿元,新引进企业203家。软投公司完成固投5.87亿元,引进企业126家。招商中心引进企业641家,合同利用内资110亿元(含自贸区招商),合同利用外资65.64亿元。

  (五)坚持严管实抓,党的建设不断夯实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完成市委检查组对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的问题整改。党工委开展委属党组织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全年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3次,对4名责任人进行党内提醒谈话,3人通报问责。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对2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全区273个基层党支部5300名党员参加了评议。

  二是强化基层党的建设。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活动10场,组织党工委中心组学习13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邀请机构对高新区进行舆情监测。非公企业党建整体水平持续提升,美亚柏科党建经验在全国互联网企业座谈会上交流,美柚党支部在市党支部规范提升建设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三是完善干部管理培训机制。制定“委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实施办法”等5项管理制度,完善因公、因私出国境审批制度,做好拟任干部档案审核和法规知识测试,进一步加大干部管理力度。邀请10位全国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开辟9场专家讲堂,参训人员达1300人次。选任4名处级干部和12名委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引进3名博士选调生,人员素质和干部能力不断提升。

  四是扎实推进对口扶贫工作。全面落实甘肃临夏州广河县对口扶贫工作各项任务,资金项目落实到位,园区企业玉晶光电成为东西协作劳务输出示范点。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高新区总体上还存在不适应、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主要是:一是园区干部队伍存在“本领恐慌”。产业结构的升级急需干部队伍的领导和管理能力同步升级。二是下属国有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不大也不强。三是园区发展存在资源要素制约和配套服务不完善。产业区除给部分重点项目预留用地外,已基本无存量产业用地。人才和产业工人仍然短缺,人才和普通员工子女就学学位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翔安园区供电、供水与高端制造业的要求仍有差距。四是对标一流高新区差距较大,存在规模小龙头少,效益较差,创新能力不强。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在新的一年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总体工作目标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高新园区,勇当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主力军。

  总体工作要求是: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高于全市,工业总产值2930亿元,软件园实现营收1180亿元,利用外资和工业投资保持全市前列,固投争取170亿元,合同利用外资2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4亿元。

  (一)强链群,补齐产业链缺失环节,加快建设现代产业集群

  重点是:狠抓优质招商,实施百亿级高端制造基地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业态。

  1.加快实施高端制造工程。一是打造世界级面板及模组生产基地。推动天马AM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项目招商,加快友达经营模式转变,达运增资扩产,宸鸿手机柔性触控项目投产,促进平板产业持续升级。二是推进戴尔扩展项目提升产能,强化厦门戴尔基地作为戴尔亚太生产总部的地位,推动厦门成为戴尔跨国集团全球的生产制造中心之一。三是推动厦门成为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重镇”。促进联芯、紫光展锐等集成电路龙头企业产能提升,带动一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落地;推动乾照VCSEL、翰天天成、芯光润泽功率器件等项目建设,打造化合物半导体全球产业基地。四是加快推动ABB厦门工业中心成为ABB集团全球中低压开关、断路器最大生产基地,承接ABB异地项目向厦门转移,布局ABB系新兴业态项目。

  2.加快软、硬产业融合。一是强化前沿产业的招商。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夯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底层技术、核心支撑。加快新松机器人、汇医慧影等一批新业态项目落地。二是推动产业垂直整合融合。依托平板产业联盟、SAC联盟、物联网协会、专业机构等中介,深入梳理本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业态,编制产业地图,集成“芯片、软件及驱动、中间件、终端”本土供应链优势,打通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软硬产业共享通道,发挥集群效应。

  3.加快实施智能化升级工程。一是布局智能制造生态。扩大智能制造现有技术服务联盟的服务范围,加快推动46个智能化产业线改造项目。二是实施“一把手”培训工程。针对制造业智能制造的关键课程,进行企业“一把手”系统培训。三是推进智能化改造。引入1-2家智能制造集成供应商,组建智能制造产品或方案超市,为园区制造业企业提供个性产品、方案。新增一批智能化改造项目,争取推动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60个以上。

  (二)强创新,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多种协同研发形态,全面提升新动力

  重点是:狠抓创新驱动,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为企业主体研发提供良好创新生态。

  1.大力推动企业创新升级。一是继续做好高企、瞪羚企业培育工作。新增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瞪羚企业,力争2020年国家级高企达千家、瞪羚企业达百家。二是支持企业建立内部研发机构。支持企业与机构共建独立法人的新型研发机构,围绕行业共性技术开展研发,带动本领域中小微企业发展。三是支持企业建设异地研发机构。推动企业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异地研发中心,助力厦门母公司创新升级。力争全年新增2家国家级研发机构,发展一批示范性新型研发机构和企业异地研发机构。

  2.大力发展各类创新平台。一是引进高水平研究院。支持中科院等高水平高校院所设立研究院或研究中心。二是优化公共服务平台。在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物联网等重点前沿领域,通过“民办官助”、“政府投入、国企运营”等方式,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三是提升创业孵化平台。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大数据等领域,推动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或孵化器,提升孵化质效。

  3.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会同市人社局全面开展“校园深耕”和“城市深耕”计划,在人才密集的重点城市和重点高校集中招聘。加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对接,引进留学人才创业项目和“春晖杯”等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10个以上。继续拓展海外引才渠道,以海外创业大赛为抓手,拓展欧洲引才通道,争取引进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二是精准培育重点人才。选定183个人才项目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有步骤、分层次、分类别开展精准培育,力争有20个以上人才入选国家省市人才计划。三是打造优质留才环境。健全提升人才企业走访制度和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做到因人施策,因企施策,精准帮扶。推行“互联网+人才服务”,拓展一系列线上服务。

  4.大力提升园区创新生态。一是提升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力争新增15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或示范企业,支持一批企业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二是完善技术交易体系。继续发挥科易网平台作用,完善技术交易体系,重点打造一支百人规模的企业科技专员和技术经纪人队伍。三是优化科技金融支撑体系。深化委属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初创期企业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贷”、“平台贷”,发展期企业的“明星贷”等金融服务产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四是打造开放创新网络。重点建设硅谷创业基地、中以协同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加速器,以及英国等欧美地区设立新的国际创新平台,推进国际化创新协作。

  (三)强配套,建设适应现代产业所需的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配套,打造产城融合的高新园区

  重点是:狠抓精准配套,继续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水平,优化高新区生产生活环境。

  1.加快园区载体建设。一是全力推进千亿投资工程。同翔产业基地年内完成固投60亿元,推动五显起步区三至五期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软件园三期年内完成固投46亿元,建设东西片区研发楼及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二是加快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进五显起步区三至五期产业用地征收,确保招商项目需求。三是提升园区产业配套质量。加快协调推进翔安火炬开关站扩建和西水东调、翔安水厂扩建、布塘再生水厂等工程,为园区企业提供稳定充足的用电、用水保障。

  2.完善园区功能性配套。一是人才房建设。加快嘉福人才公寓三期改造、龙秋公租房、龙泉公租房项目建设,提供人才公寓1000套。二是学校建设。大力推进火炬国际学校及岛外园区5所学校建设,努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教育资源短缺问题。三是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同翔产业基地、软件园三期社区服务中心、体育场所、图书馆、商店、餐饮、银行等生活配套设施;推动岛外产业园区纳入全市整个交通网络规划,方便员工便捷出行。

  3.提高园区管理服务水平。一是提高市政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翔安产业区道路、市政、环卫、绿化等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二是完善智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5G网络、物联网、光网络等基础设施设备,通过新技术和大数据等新手段实现园区管理现代化。三是推进生态园区建设。开展环保管家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工作,编制翔安产业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协同属地环境监管部门加强园区环境管理,实施绿色发展。

  (四)强服务,提升精准服务和专业化服务水平,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重点是:狠抓服务提升,深化“小政府大服务”机制,积极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良好环境。

  1.建设智慧园区。一是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网上审批流程,提高政策服务事项上线率。充分利用省、市共享平台信息资源,全力推动“一网通办”,强化电子证照应用,做好信息互认。二是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服务。通过建设智慧政策服务平台、产业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为企业精准推送政策,实现“因企施策、良策智配”。进一步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等专业化服务及智能财税等增值服务,拓展园区服务内涵。三是推进智慧园区市场化运营。通过市场化运营,提高平台专业化水平和用户活跃度,实现智慧园区可持续发展。

  2.完善大服务机制。一是进一步发挥机关协同服务能力。完善与各区各部门、驻区各单位的协同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公共资源整合优势。促进驻区各单位办事窗口拓展高新区服务半径,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二是提升 “企业服务企业”水平。委属国有企业围绕“洽谈-落地-生根-成长”的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进一步完善“一条龙”落地服务。发挥国企在招商、金融、产业培育领域精准服务能力。三是发挥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作用。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沟通情况,做好回应。四是利用中介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进一步发挥创新券政策效应,做大做优科技服务联盟,争取全年新增30家高水平创新券服务机构。不断完善“火炬创新券服务平台”、“鹭创汇”、“火炬科技服务周”等“企业-服务”对接平台。与顶级中介机构合作,围绕产业人才、企业“走出去”等,共建若干专项服务平台。

  3.实施精准化服务。一是做好经济形势研判。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引起的外部环境变化,针对规模以上企业库,实行专人跟踪、按月建立调研、反馈、分析的应对机制,有针对性的主动靠前服务。二是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高新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1次到基层现场办公,每年至少60日到基层调研,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干部落实结对帮扶、挂钩联系工作机制,及时掌握了解园区企业需求与痛点,形成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解决措施和扶持政策。三是推进平安园区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开展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建立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和电子地图,制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加强智慧安全建设,配合属地政府做好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建立政府与高风险企业间的快速联动响应机制。全面落实综治责任,做好信访、纠纷处置和安全平台建设,协助做好社会面防控。

  (五)强党建,努力培育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高新区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重点是: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学习培训,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1.着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一是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党的政治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做好迎接市委巡察准备工作,开展高新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检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1+X”专项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党建带群建为引领,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阵地建设,以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互联网+媒体”平台建设为载体,加强对园区文化自媒体企业、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讲座、论坛的管理,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2.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二是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年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分类指导机关、事业、国企和非公企业等各类党支部建设,有重点、有梯次地开展达标创星活动。力争年内达标党支部达到75%,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认真抓好非公党建工作。在持续加强 “两个覆盖”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百日攻坚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3.继续推进广河县对口扶贫工作。坚决落实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和市委部署,在扩大劳务协作、强化社会帮扶的同时,重点推动广河电商发展和扶贫车间建设,增强造血扶贫,提升帮扶实效。

  4.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着力提升政治素质。通过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切实增强“八种本领”;落实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制度。二是着力提升业务素质。结合高新区中心工作和干部岗位职责,对机关全体人员和委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开展“大培训”。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到北京、上海办班,学习先进产业管理经验;依托经管学院、思明党校,分批次组织干部职工进行短期轮训;开辟“领导讲坛”,加强机关内部及机关与委属单位的业务交流,使机关干部和委属单位领导人员的思想观念、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有明显提升。三是着力提升团队素质。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深入一线了解在推进“双千亿”工作中的队伍战斗力和工作成效,及时发现重用勇于担当的优秀干部,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