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03-02-2016-001 文号:   无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16-02-24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5年工作报告和2016年工作安排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5年工作报告和2016年工作安排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5年工作报告和2016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6-02-25 字体大小: | |

  2015年,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当好厦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先行区,园区的开发建设和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彰显

  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081.16亿元,增长12.1%,增速高于全市4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1.37%。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61.31亿元,增长12.8%,增速高于全市4.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1732.07亿元,占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3.23%,为近五年占比最高。固定资产投资202.12亿元,增长67.99%。其中,工业固投197.82亿元,增长69.34%,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28.03%。财政总收入49.85亿元,增长10.26%。区级财政可用财力23.99亿元,增长10.10%。

  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抓好龙头项目、核心技术产业项目招商落地。全年合同利用外资4.7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51亿美元,引进项目52个,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9个。引进的内资项目注册资本达280.37亿元,超额完成任务数2.5倍。联芯集成电路制造、三安LED与集成电路、电气硝子、天马微电子二期等一批龙头项目进展顺利。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390家。

  加强产业链招商和“以商引商”。在北京、深圳等地设立招商办事处。签约台湾拓墣研究所等第三方机构,广拓招商渠道。引进中微半导体设备、中航射频微波器件设计等关键项目;引进施耐德电气华电开关(厦门)有限公司股权溢价转让合同增资项目,进一步加大中压输配电产品中国区研发中心投入,提升厦门电力电器产业核心竞争力;香港金太阳光伏电池龙头项目,与高新区现有太阳能光伏企业形成发展合力,进一步壮大厦门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引进马来西亚FPC项目。

  三、推进园区建设与产城融合,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承载力

  火炬(翔安)产业区、软件园三期、科技创新园、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和项目扎实推进。完成同翔、翔安两个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总体规划和三个起步区的控制性详规编制。作为产城融合配套片区,翔安基地北部生活区控制性详规正在编制中。五显起步区一期有3个项目取得建设用地,有3个项目正在走挂牌程序,总投资100亿元。市头起步区有6个集成电路、碳化硅技术在谈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

  火炬(翔安)产业区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两条道路完成沥青路面施工,多条道路施工单位已进场,110KV火炬开关站建成投用。软件园三期在开发运营机制、产业功能、招商、楼宇建设、产业配套、商业配套、交通配套、园区服务等方面大胆创新。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展示报建中心已完成工程质量竣工预验收,标志牌及临时道路工程已竣工,吸引厦大科技园项目落地。火炬科技新天地(龙头山片区改造)一期工程已完工,与北京大诚若谷公司对接商谈入驻事宜;二期工程已完成结构检测鉴定,正进行设计方案前期报批;与水务集团厂房合作项目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科技企业加速器二期建成投入使用,高新区科技企业加速器总建筑面积达到11.8万平方米。

  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双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着力创新驱动。进一步加强平台、人才、资金保障,将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有机结合起来,成立产业联合会,跨界推进创新发展。新增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博士后工作站。发挥清华海峡研究院平台作用,强力推进我市与两岸清华大学的全方位深度合作,已签约4个项目。新增国家级人才计划3人、省“百人计划”8人及1个团队、“海纳百川”(“高层次人才计划”)55人。新增6件省著名商标、6件市著名商标。火炬高新区通过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人才聚集基地认定,一品威客、宸鸿科技被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3家企业入选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家企业入选福建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积极发展科技金融。新增16家新三板企业。海西股权投资中心股权投资类机构达160家。高新区众创孵化基金规模达5000万元、产业基金投入5.6亿元用于支持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全年高新区上市公司再融资9.28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超过7.6亿元。通过授信、抵押等方式,53家企业完成融资9.49亿元。

  打造全市创新创业试点社区。建设创业与创新、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众创空间。通过众创服务站,为创业团队提供投融资、股权交易、法律咨询、财务会计、人力资源等专业孵化服务,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8家众创空间入选福建省众创空间。

  五、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和谐园区保障力

  改革招商体制,推出“管委会统筹决策,各单位协同、各环节同步、各节点联动”的招商改革举措,建立从项目线索、招商方案、项目洽谈、项目落地及建设、项目投产及运营等“纵向到底”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推进高新区与自贸区政策叠加,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降低企业成本,高新区已引进企业190多家进驻自贸区。加强国有资产和委属国有企业运行监管,改革调整委属企业对外投资决策权限。创新工业区污水处理模式。在火炬(翔安)产业区协调推进分布式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业区污水由原先的集中处理改变为分布式处理,推进国家生态工业园区建设。

  进一步抓好管委会机关和委属单位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创新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打造更具鲜明的火炬品牌文化。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着力推进“两个责任”层层落实。加强非公党建,树立非公党建典型点。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抓安全生产。有1369家企业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审。园区保持和谐安定。

  2016年,火炬高新区将全面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稳定工业增长、加快结构优化、集聚创新要素,加快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优选培育一批生根型优质企业,谋划布局一批先导性产业,全力推进一批平台载体建设。

  一、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抓好空间载体和项目建设

  全力抓好同翔、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软件园三期、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等园区建设,以产业发展需求及新生代园区建设标准搞好同翔、翔安两个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积极融入海绵城市的理念以及共同管廊的理念,高标准进行产业的布局规划、产业的体系构建以及相关的城市功能建设。

  培育生根型高新技术企业,加快联芯、三安LED二期、清华紫光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确保电气硝子、天马微电子二期、开发晶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推进725所厦门材料研究院、清华紫光产业园、科技园研发中心配套道路、污水再生处理站以及后田110KV变电站建设。

  加快一批转型发展平台建设。实施腾笼换鸟行动,用好土地、厂房等资源,加快已建旧园区的产业转型提升,促进园区提质增效。持续打造创新社区、工业社区。加快海西股权投资中心建设以及龙头山片区改造等。

  二、加强产业聚集跨界发展,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和企业生根发展

  积极发展新业态。积极引进大中型企业的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营销中心。全力帮助企业生根发展,积极对接戴尔、联想等园区企业,加快其发展新业态,做大在厦门的营销总量。引导协助宸鸿、友达等龙头企业配套完善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依托软件园区、研发办公楼等载体平台,加大力度引进发展研发设计、系统集成、市场营销、商务咨询、信息服务、融资租赁等业态。加强工业设计研发服务对接平台建设。利用产业联合会力量,着力开发产业园区智慧平台,搭建起会员间多个合作共享平台,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

  持续抓好招商引资。注重“直接种树”与“培育园丁”相结合,加强产业项目研究和策划。按照产业发展路线图,开展精细化招商和网络平台招商。集中力量发展集成电路、LED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清华紫光产业园、微电子产业园为载体,引进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企业。推进公安部一所项目落地。加强与台湾集成电路业等产业对接合作。发挥清华海峡研究院、中关村管委会、中电集团、产业联盟、中介咨询机构等平台作用,强化关联性优质企业配套跟进,形成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滚动发展。

  三、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着力打造全方位服务双创生态体系

  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做好两件事: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倒逼”提供更好的服务;二是对标一流园区,从顶层设计上构建国际水准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创新要素向产业集中,重大政策向企业集成,打造创新创业服务系统“升级版”。一是总结、推广软件园二期创新社区的经验,因地制宜建设、复制软件园三期创新社区、龙头山创新社区、翔安产业社区,不断植入创新基因,构建全要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二是进一步完善园区内3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功能和配套,鼓励企业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建立起“科技孵化器—企业加速器—科技产业园”配套延伸的大孵化格局;三是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完善投融资平台,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四是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高层次人才体系建设,加强两岸智力对接,构建“人才特区”。

  深化细化服务。组织企业家沙龙,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众智合力推进产业创新与发展。分产业、行业举办论坛、座谈会,促进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对重要企业情况全面、详细、准确地掌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下基层走访,加强信息搜集,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审批、用地、用工等方面的问题。

  四、巩固和谐稳定发展环境,着力抓好党建和文明创建

  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改进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试点工作。积极参加厦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组织做好火炬高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工作。

  抓好安全维稳工作。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抓安全生产。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在火炬高新园区设立安监站。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标准化建设、安全发展园区创建。排查园区突出的矛盾纠纷,做好信访和矛盾纠纷处理工作,确保园区内不出现不可控的群体性事件,维护高新区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