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03-02-2010-001 文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10-02-05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09年工作报告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09年工作报告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09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2-05 字体大小: | |

  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游文昌

  (2010年2月5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的安排,我就2009年的主要工作情况和2010年的主要工作安排作报告。

  第一部分   2009年主要工作情况

  2009年,火炬高新区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在厦门建设发展中当主力、当先锋为使命,上下团结一心,认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强化管理和服务,注重园区环境的提升,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坚持项目带动,成功签下厦门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以来第一个产业重大项目——乐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新增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联想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宸鸿科技、麦克奥迪电气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呈逆势增长,火炬高新区被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目前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成为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授牌,福建省首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已建成并投入营运,高新区名列全国投资环境竞争力十强高新区第4位,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荣获全国创新基金工作十周年“创新基金工作先进单位”。温家宝、贾庆林、贺国强等领导到高新区视察时对高新区的工作予以了肯定、鼓励。

  全年高新区生产总值192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90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2.65%;出口创汇80.38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2.2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64亿美元,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125.48%和109.9%;财政总收入20.69亿元,区级财政收入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28亿元。其中,火炬(翔安)产业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77亿元,较上年增长42.78%,占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的30.47%。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建设和管理服务并重,促进园区可持续发展

  抓好项目建设。火炬创业广场、达运三期、景智电子、许继高压、弘信电子扩建等项目开工建设,通用厂房二期、东部孵化园、友达三期、毅昌、厦门盈发、华亿昌、金鹭特种等项目竣工。冠捷等项目顺利投产。火炬东海科技园项目有序推进。加大力度完善火炬(翔安)产业区市政道路及电力等基础设施。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已建成并投入营运,在国检、海关等部门的支持下,实现“5+2”全天候24小时通关服务。国家LED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试验室入驻育成中心,预计2010年4月可以投入使用,对招商引资、LED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厦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入驻企业数进一步增加,有86家企业正式签约,其中63家已经投产。实施火炬(翔安)产业区环境景观美化绿化工程,对产业区首期4.75平方公里、下潭尾北片区、下潭尾南片区道路、厂区周边环境已、未实施绿化进行绿化、美化提升,对产业区内村庄实施”绿包村”项目,改善村庄环境。

  认真开展“走进和服务千家企业”活动。竭诚帮助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立企业服务专门小组、建立政企定期沟通联系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积极为企业争取各类平台扶持资金,企业累计获得国家、省、市级各级财政资金扶持9921万元。针对企业对项目建设前期手续申报流程不熟的状况,成立企业建设前期工作服务小组,实行一对一的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在建设前期、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签约企业尽早落地、动建、投产。

  着力构建和谐产业区。以建设和谐园区为契机,加强火炬(翔安)产业区园区的常态管理。一是进一步发挥与翔安区建立的两区联席会和工作对接会制度作用。通过定期的两区联席会议,加强两区的沟通协作,形成协调解决开发建设、企业生产经营出现、遇到的问题有效机制。二是为企业员工提供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与服务。进一步完善产业区的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体育休闲广场等满足企业员工衣食住行及文体、娱乐等方面的需求。

  二、 加强招商引资,产业集聚成效显著

  加强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促进高新区支柱产业集聚、产业链延伸。积极参与编写培育厦门市百亿产值产业链其中五大产业链规划。密切跟踪、关注已在高新区发展或吸引入驻的的电子信息、光电、电力电器等产业的跨国公司和著名企业,以高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争取不少跨国公司和著名企业将厦门火炬高新区列为企业增资扩产及新项目投资的首选地,从而进一步壮大产业的规模和提升产业的竞争力。松下电子新增镜筒生产线已投产,戴尔公司新增手机业务,瑞声达努力把厦门公司打造成全球的生产、销售中心及助听器维修基地,ABB在高新区投资设立第6家工厂。全年共有413家企业入驻高新区,其中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46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大项目4个。内资招商总额20.7亿元,合同利用内资10.6亿元。

  光电产业成为高新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组织编写了《海峡西岸经济区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TFT-LCD)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5年)》,加快TFT-LCD产业垂直整合和横向集聚,积极争取列入国家面板产业规划。凭借厦门对接台湾产业转移的优势和高新区已有的光电产业集聚态势,吸引有利于高新区光电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的企业前来投资。以模组和整机对核心面板的巨大需求为推动力,积极吸引已在海峡西岸经济区进行模组生产并掌握面板研发、生产能力的世界知名企业前来设厂,努力打造在世界颇具影响力的光电产业研发制造基地。成功促成乐捷、冠捷、景智光电等重大光电项目签约、投产。全年高新区光电产业完成产值348.25亿元,占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的38.31%,同比增长38.32%,同比增量达96.47亿元。

  三、进一步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增强发展核心竞争力

  自主创新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高新区财政大幅度提高企业扶持资金预算额度,全年共安排企业发展基金和创新创业基金9000万元,同比增长30.6%。出台高新区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试行办法,财政支出1000万元支持园区16家企业实施技改。高新区全年投入750万元创新资金扶持28个技术创新项目,有18个项目获科技部立项支持,总金额达804万元,无论立项项目数还是资助金额均创高新区历史新高。全年有342项专利被纳入2009年度火炬高新区企业专利申请资助项目计划。52个产品获厦门市2009年首批自主创新产品,6家企业评为自主创新型示范企业,8家企业评为“2009年度厦门市最具成长性中小企业”。目前高新区已建成5家博士后工作站、27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拥有联想移动和厦华电子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已有各类驰著名商标37件,名牌产品22项,其中中国驰名商标3件,中国名牌产品2项。高新技术创业中心荣获全国技术市场最高奖项——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

  在福建省率先实施引进境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515”工程。出台了《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引进境外科技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办法(试行)》和《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型领军人才鼓励政策实施办法》,给予“七个100”的强力政策支持,将在5年内引进15名左右的科技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已成功引进两名领军人才。

  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取得重大突破。高新区已经初步搭建起涵盖了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培育了15家市级上市后备企业,建立了30多家的上市后备企业梯队资源库,培育有意愿登陆新三板的企业50家。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已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交易,是2010年首家挂牌上市的厦门企业。厦门“三五”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先后顺利通过创业板首发申请,成为福建省仅有的2家通过创业板审核的企业。

  四、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加强财政管理。做好资金计划安排,确保财政资金收支平衡。加强重点项目资金供应,强化债务风险控制,合理削减债务5亿元,保持合理融资规模,降低资金成本。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国有企业监管。加强对管委会机关及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及自有房产管理。按市国资委要求完成委属三家企业的产权登记审核,完成对委属企业、事业单位的2008年度审计工作。

  加强税源建设,力保财政收入。充分利用财税联席会平台、发挥协税领导小组作用,抓住税收增长点,与工商、国税、地税部门一道加强监控,保持并促进高新区税收稳步增长。组织召开了首次高新区纳税大户表彰大会,共表彰ABB开关、联想移动等49家园区2008年度重点纳税企业,产生良好的激励效应。

  五、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园区总体安全稳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以“科学发展求先行,增创高新区新优势”、“心系企业当先锋,齐心协力促发展”为主题,认真开展了第二批、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精心组织,创新活动方式,圆满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

  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首次在管委会机关处级领导干部中进行大范围的轮岗任职,提拔任用了4名机关干部和2名委属单位领导,调整充实部分委属单位领导班子,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开展推优评先工作,被授予市级以上先进集体6次,先进个人8人次,获得市直各系统先进集体15次,先进个人38人次。

  加强党风廉政和效能建设。以落实惩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为重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加强廉洁自律,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完善高新区纪检工作网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建国6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搞好文明创建活动和群团组织活动,成功举办高新区第二届运动会,圆满完成参加市十八届运动会的组织工作,体现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管委会机关和创业中心、软件投资发展公司分别保持市级文明单位和市直机关文明单位称号。

  加强安全维稳工作。突出重点,狠抓“三合一”专项整治,搞好排除安全生产隐患与专项治理工作。完成了火炬园、创业园闭路监控系统改建,火炬(翔安)产业区监控系统初步建成。注意及时化解矛盾和妥善处理各类纠纷。高新区的安全生产和维稳态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等级事故,未发生不可控的、负面影响大的群体性事件。

  同志们,高新区去年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大家的努力,在此,我代表高新区管委会向管委会各处室、委属各单位、火炬国税、地税、工商、海关、国检以及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第二部分 2010年主要工作

  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一年,对厦门火炬高新区来说,也是以更好的发展业绩迎接高新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关键年。我们一定要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增强信心,大力宣传弘扬“开放、创新、敢闯、先行”的“厦门火炬精神”,铆足干劲,开拓进取,促进高新区更好更快发展。

  总体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和重要部署,继续以《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出台为契机,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为主题,在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上加快发展,发展低碳经济,建设创新型园区、生态园区,进一步提升园区发展环境,完善创新体系,做大做强做优园区产业,实现高新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促进高新区经济保持较快平稳增长。

  2010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力争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3亿元,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出口创汇75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2亿美元,实际到资1.5亿美元,合同内资9亿元,财政总收入22.21亿元,区级财政收入7.3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

  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在营造人才高地上求突破

  建立有利于高新区人才创新创业的保障体系,大力吸引各类急需人才充实高新区建设和发展力量,促进高新区更好更快发展。一是强力实施吸引人才的“515”工程。以把高新区打造成海外高层次人才聚集的高地和成就事业的沃土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吸引能在高新区主导产业的自主创新中起到突出引领带动作用、能承担高新区重大创业创新项目的境外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人才引进效应。二是积极为各类高新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帮助各类人才在资金补助、团队建设、职称评定、工作场所、贷款贴息以及落户、住房、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提供链接服务,通过成立风投公司等措施,进一步为创新创业提供更良好的条件,促进早出创新成果。三是抓好机关及委属单位的人才队伍工作。以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效为抓手,进一步抓好党管人才工作,公正选人用人,鼓励真抓实干,促进想做事、能做事、干成事。建设学习型园区,鼓励机关及委属单位工作人员加强法律、政策、专业知识学习,以及对新领域、新课题的研究探索,增强推动工作、服务发展的能力。

  二、在大项目引进上求突破

  继续打造海峡西岸经济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做强做大做优电子信息、光电、电力电器三大支柱产业,同时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与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发展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现代照明和太阳能、生物与新医药等五条产业链、产业集群。一是努力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项目和上下游配套项目。重点抓住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以及央企等企业,有针对性开展与跨国公司、央企、台湾著名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大型投资公司的对接,通过以商引商,策划生成一批大项目。特别是加大力度促成有利于产业集聚、加强产业链建设的骨干项目——液晶面板等一批在谈重大项目尽快落地投建。二是抓好项目落地投产达产工作。下大力气抓好园区产业集聚、产业链延伸的重大项目,做到签约一项,促成早动工建设一项;动工一项,促成早建成、早投产一项;投产一项,促成早量产、早达产一项。确保乐捷科技、景智光电、友达光电四期、宸鸿三期、许继、宝钢等一批项目按计划推进,加快投产、量产、达产。

  三、在提升开发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上求突破

  一是认真制定发展规划。按照建设低碳经济产业园区的要求,对园区的建设和发展认真谋划,促进支柱和特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升和完善产业区的产业结构。要总结“十一五”高新区发展规划执行情况,认真做好高新区“十二五”发展规划。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要求建设环境优美、城市功能配置完善的火炬(翔安)产业区,适应大量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在产业区落户对环境品质和城市品质的要求,着手产业区的三个专项修建性规划,启动内厝片区规划和火炬东海科技园的修建性详细规划。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在园区推广ISO14000环境认证体系工作。二是丰富服务企业内容。继续开展以“五帮”为主要内容的“走进和服务千家企业”活动,建立健全联系企业、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加强对产业发展的预期分析,加强各产业在其他高新区发展情况的研究,根据不同企业的需求,提供更周全的服务。与事关高新区发展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及时帮助解决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促进企业发展壮大。落实好企业用工鼓励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进一步完善产业区的配套设施。建设一支精干、反应迅速的专业建设服务团队。

  四、在提升创新水平上求突破

  以更大的举措和力度加快创新型园区建设。一是加强科技企业加速器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利用厦门创新型城市试点和厦门创新型试点城市的有利时机,吸收外地在科技企业加速器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搭建服务功能强大、服务手段丰富,且能整合配置资源的科技企业加速器,满足快速增长的高成长性企业的服务需求,促进区域创新能力的提升,促进优势高新技术产业的集约化发展和壮大。二是加强政策财政支持力度。发挥高新区在体制机制创新的引领作用。努力促进解决影响发展、制约发展、不适应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要以园区产业在更高的层次上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出台有利于各类平台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建立比较完善的促进自主创新投融资体制,争取火炬高新区进入“新三板”扩容试点。进一步联系省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以及大型企业与高新区开展合作,利用产业龙头企业的研发力量,形成群体优势,促进自主创新。

  五、在构建和谐园区形成合力上求突破

  一是加强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健全机关处室、部门职责体系,加强条块之间的沟通合作,密切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认真履行公共管理服务职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的配套设施建设,努力为企业和员工在生产、研发、融资、通关等生产生活方面提供良好的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以关心好、使用好、保护好干部为出发点,加强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审计监督,加强重点节点把关。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精神,狠抓增收节支,厉行节约。三是抓好安全维稳工作。进一步树立抓“大安全”的思想,加强同市、区各有关部门的联系和配合,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检查、专项治理制度,及时有效处理各类矛盾和纠纷问题,为高新区建设和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同志们,新的一年高新区的使命光荣、任务繁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促进高新区更好更快发展,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厦门火炬高新区成立20周年,为厦门打造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新春佳节将至,祝各位领导、同志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事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