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03-01-2017-002 文号:   无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17-01-06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7年工作安排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7年工作安排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7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7-02-04 字体大小: | |

  2017年,高新区将按照市委十二届会议以及市十五届人大会议精神,围绕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按照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的要求,确立今年各项任务,主要指标增速要按照高于全市增速安排工作任务,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一、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以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行动方案》为主线,牵头落实12项市级重点任务,扎实推进29项区级重点项目,并持续推动各项改革创新。

  一是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信息集团、火炬集团向产业投资公司转变,集聚一批产业发展方面人才,搭建好产业投融资平台,为高新区产业发展做支撑;积极稳妥推进招商中心改制,构建更灵活、更高效、更专业的招商机制。全面推行火炬创新券,以市场化方式向园区企业提供金融、人才、技术、中介等方面的高水平、低收费服务。

  二是完善政策体系。积极推进自创区与自贸区联动发展,用好用足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加快制定“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创新型产品首购制度”等产业政策,修订“鼓励众创空间发展”、“知识产权扶持”、“创新资金政策”等政策。加快出台人才公寓相关管理办法,打造火炬人才公寓体系。

  三是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引导企业用好火炬线上技术交易转移平台,全面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推进以色列技术展示与交流中心、火炬-厦大产业研究院、两岸微电子研发及检测中心、“企业合作圈”协作创新平台、创+技术站、创+学堂等创新平台建设。

  四是打造一批专业孵化器。重点建设厦门创业园同安孵化基地、“石墨烯应用”众创空间、南方海洋创新创业基地、新能源新材料专业加速器、IC及软件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服务高新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五是持续深化金融创新。打造全国性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为园区企业机构提供高水平的综合性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加快建设“鹭创金融”平台,构建集聚度更高的项目资本对接平台。

  六是推进各项综合创新试点。加快建设并应用“火炬智慧园区平台”,积极创建“绿色生态园区”,力争获批“能源互联网示范园区”,全力建设五显片区三期等创新社区。

  二、推动同各区的协同发展,抓好园区及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积极探索同各行政区联动发展的“一区多园”的体制。主动对接各区,梳理确定新的产业布局。岛内共同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岛外加强配套的合作。

  二是扎实抓好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一批项目开工、竣工、投产、达产。全年高新区重点项目31个,计划投资122亿元。其中,计划开工10个,续建19个,计划竣工2个。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进度,尽早出成效。

  三是推动建设“升级版”园区。扎实推进高新区绿色开发区示范区创建工作,继续完善火炬翔安产业区基础设施配套,抓好科技创新园、火炬科技新天地等项目建设,加快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紫光科技园、ABB工业中心建设进度。加快园区的停车场、绿化、标识、公租房等设施进度。

  积极参与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建设。制定《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公共孵化平台。成立政产学研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联盟。完成大数据中心研发及办公大楼、人才公寓楼装修,完成展示中心设计与施工。

  三、积极拓展新动能,抓好重点产业领域招商

  围绕高新区的六大主导产业以及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积极拓展产业新动能,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招商工作。力争今年再实施一系列生根计划、引进一批新项目,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盘活产业存量促生根。加快培育科技小巨人,力争今年新增科技小巨人30家,总数超过110家;全面实施产业生根计划,分批实施政策措施,重点培育生根型企业30家,总数超过45家。

  利用技改政策及融资租赁、贴息等市场手段,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生产设备及工艺升级,促进设备投资并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力争今年策划生成技术改造项目超过40个。

  密切跟踪生根型企业的业务动态,支持生根企业在厦拓展内涵:增资扩产,迁移研发、运营中心及区域总部,壮大产业在厦生根力量,力争完成生根企业新增研发、运营中心及区域总部的项目数超过15个。

  整合上市企业资源,紧密跟踪美图、清源光电、吉比特、北大之路等上市企业全国业务布局,主动创造上市企业在厦投融机会,特别是支持并扩大上市企业在厦门项目投资、业务延伸及项目扩充和并购,力争已上市生根企业在厦增资或新投项目超过10个。

  二是紧盯龙头铸集群。围绕产业链龙头项目,重点加快天马、公安部一所、医疗大数据等重大项目的商务谈判和落地工作;深挖龙头配套及关联企业策划生成一批关联度强的项目,对已生成对接的项目要专人跟踪,注意了解相关城市的扶持政策,制定针对性强的措施,精准招商。

  三是拓展招商的内涵和外延。招商领域要向专业化众创空间、研发机构、总部经济延伸;要综合利用资本运营及政策扶持等手段开展招商。

  四是整合好招商资源。要注意同各区招商联动,盘活好管委会及各区的资源,优先安排效益好、带动性强的项目。

  四、构建和谐园区,抓好文明创建和安全维稳工作

  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管委会系统文明创建活动。深化园区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联创共建活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丰富延伸文明创建内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政策,在加大宣传教育、推动标准化达标、建立安全发展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上下功夫,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好信访和矛盾纠纷处理工作,确保园区内不出现不可控的群体性事件,维护高新区的安全稳定。

  五、加强和改进作风,切实抓好党建

  持续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增强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金砖会晤筹备等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抓严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能力。

  一是工作能力要“强”。要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心中有数;工作不仅要有思路,也要有实操能力;要勇于担当,层层传导压力;

  二是工作作风要“快”。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要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和回应;对市领导交办任务要及时抓落实并反馈;对年度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排出时间表、责任人,按时督办,及时落实。

  三是工作责任要“实”。要责任清晰,有条不紊;开展工作有头有尾,一抓到底。

  四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处处以身作则。要勇于担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严明纪律,管好带好队伍。要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把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注重源头反腐,推进廉政风险电子防控监控平台建设,把风险防控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深化党风廉洁宣传教育,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