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03-01-2016-001 文号:   无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16-01-29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6年工作安排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6年工作安排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6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6-02-25 字体大小: | |

  2016年,火炬高新区将全面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稳定工业增长、加快结构优化、集聚创新要素,加快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优选培育一批生根型优质企业,谋划布局一批先导性产业,全力推进一批平台载体建设。

  一、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抓好空间载体和项目建设

  全力抓好同翔、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软件园三期、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等园区建设,以产业发展需求及新生代园区建设标准搞好同翔、翔安两个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积极融入海绵城市的理念以及共同管廊的理念,高标准进行产业的布局规划、产业的体系构建以及相关的城市功能建设。

  培育生根型高新技术企业,加快联芯、三安LED二期、清华紫光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确保电气硝子、天马微电子二期、开发晶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推进725所厦门材料研究院、清华紫光产业园、科技园研发中心配套道路、污水再生处理站以及后田110KV变电站建设。

  加快一批转型发展平台建设。实施腾笼换鸟行动,用好土地、厂房等资源,加快已建旧园区的产业转型提升,促进园区提质增效。持续打造创新社区、工业社区。加快海西股权投资中心建设以及龙头山片区改造等。

  二、加强产业聚集跨界发展,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和企业生根发展

  积极发展新业态。积极引进大中型企业的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营销中心。全力帮助企业生根发展,积极对接戴尔、联想等园区企业,加快其发展新业态,做大在厦门的营销总量。引导协助宸鸿、友达等龙头企业配套完善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依托软件园区、研发办公楼等载体平台,加大力度引进发展研发设计、系统集成、市场营销、商务咨询、信息服务、融资租赁等业态。加强工业设计研发服务对接平台建设。利用产业联合会力量,着力开发产业园区智慧平台,搭建起会员间多个合作共享平台,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

  持续抓好招商引资。注重“直接种树”与“培育园丁”相结合,加强产业项目研究和策划。按照产业发展路线图,开展精细化招商和网络平台招商。集中力量发展集成电路、LED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清华紫光产业园、微电子产业园为载体,引进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企业。推进公安部一所项目落地。加强与台湾集成电路业等产业对接合作。发挥清华海峡研究院、中关村管委会、中电集团、产业联盟、中介咨询机构等平台作用,强化关联性优质企业配套跟进,形成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滚动发展。

  三、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着力打造全方位服务双创生态体系

  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做好两件事: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倒逼”提供更好的服务;二是对标一流园区,从顶层设计上构建国际水准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创新要素向产业集中,重大政策向企业集成,打造创新创业服务系统“升级版”。一是总结、推广软件园二期创新社区的经验,因地制宜建设、复制软件园三期创新社区、龙头山创新社区、翔安产业社区,不断植入创新基因,构建全要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二是进一步完善园区内3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功能和配套,鼓励企业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建立起“科技孵化器—企业加速器—科技产业园”配套延伸的大孵化格局;三是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完善投融资平台,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四是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高层次人才体系建设,加强两岸智力对接,构建“人才特区”。

  深化细化服务。组织企业家沙龙,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众智合力推进产业创新与发展。分产业、行业举办论坛、座谈会,促进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对重要企业情况全面、详细、准确的掌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下基层走访,加强信息搜集,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审批、用地、用工等方面的问题。

  四、巩固和谐稳定发展环境,着力抓好党建和文明创建

  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改进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试点工作。积极参加厦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组织做好火炬高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工作。

  抓好安全维稳工作。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抓安全生产。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在火炬高新园区设立安监站。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标准化建设、安全发展园区创建。排查园区突出的矛盾纠纷,做好信访和矛盾纠纷处理工作,确保园区内不出现不可控的群体性事件,维护高新区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