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03-01-2015-001 文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15-02-27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5年主要工作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5年主要工作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5年主要工作
发布时间:2015-04-08 字体大小: | |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5年主要工作

  (一)力抓重大重点项目,产业发展源动力进一步增强。机关处室、委属单位要按照项目工作及建设序时进度要求,加强与市各有关部门、行政区的沟通协作,奋力推进项目建设。要按照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信息沟通、协调促进工作机制要求,加强定期工作报告,加强横向、纵向工作衔接,早日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按计划完成目标任务。去年我们在推进火炬同安翔安产业基地建设时,因涉及林地征用,为加快手续的办理,火炬会同市市市政园林局、同安土总到省林业厅进行沟通,就加快一期29.54公顷林地征占用手续办理寻求指导意见和解决办法,促进了林地征占用手续及早通过省林业厅审批。又如将日本电气硝子8.5代液晶面板项目方案初设文本、技术文件提供各职能部门,提前与各职能审批部门沟通,较好地解决了工商登记手续、永久用电供电方案、人防易地建设、容缺受理、消防审核等事宜。联电项目、天马微二期,这些项目高新区作了很大努力,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同时依靠市领导的力量,促进项目的最后落地。今年,火炬区已列入市重大项目有9个,接下来,伴随着我们积极引进一批能够弥补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大项目和具备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项目,加快产业链整合延伸,做强聚集度高、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还会有项目进入省市重大重点项目行列,同样要创新思维,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把项目抓早抓好。

  (二)力抓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持续发展进一步稳固。要加强产业研究和策划,按照产业发展路线图,开展精细化招商和网络平台招商,积极推进在台湾、深圳、北京等地派设驻点招商机构。注重“直接种树”与“培育园丁”相结合,充实管委会自身招商力量加强招商引资,依托清华海峡研究院、中关村管委会、中电集团、产业联盟、中介咨询机构等平台,有效提升招商引资的效益和效率。通过网络、微信、承办会议等方式和手段,进一步加强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宣传,进一步提升火炬高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综合用好产业发展基金等要素,强化关联性优质企业配套跟进,形成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滚动发展,不断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后劲。

  要抓好“强二进三”工作,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要加快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建设。依托软件园区、研发办公楼等载体平台,加大力度引进研发设计、系统集成、市场营销、商务咨询、信息服务、租赁融资等占用资源少、比较效益高、辐射带动力强的产业。积极引进大中型企业的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营销中心、采购中心。扎实抓好火炬科技新天地工程建设,促进一批项目入驻发展。

  要大力抓创新驱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发展科技金融,鼓励设立天使投资、风险投资、PE和产业基金,运用现代金融工具促进创新创业。要进一步发挥科研院所的作用,出台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创新型人才政策,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营造有利于各种创新活力充分迸发的发展环境。

  (三)力抓企业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成效进一步显现。要加强与科技部的联系、与全国其他高新区的交流,掌握产业发展的新态势、新政策和新举措,借鉴好的做法,更好地服务企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情况全面、详细、准确的掌握。特别是要积极采取多层次的下基层走访的行动计划,加强信息的搜集,分阶段分主题开展走访活动。要认真落实各级领导挂钩服务企业制度,加强对重点企业跟踪协调服务,帮助及时兑现已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审批、用地、用工、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的困难,促进企业做强做大。继续加大技改投资力度,鼓励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增资扩产,着力抓好一批重点技改项目,提升企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

  (四)力抓财政工作创新发展,资金保障进一步厚实。要积极培植新税源。进一步用足用好财政扶持政策,促进较大发展潜力和成长性企业发展壮大,增加新税源。着力创新高新区融资模式,充分挖掘存量资产潜力,通过增加委属企业资本金等方式提高企业融资能力。试行融资租赁、发债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在公共配套等新投资项目上试行PPP投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

  支持园区重点企业发展,在遵循政府采购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创新采购渠道和模式,向市财政争取完善采购审批机制,对于重点项目建设中的设备政府采购项目,优先采购高新区企业产品。梳理完善可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的清单,充分利用购买社会服务提高园区公共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和工作成效。抓紧上线国库集中支付等财政一体化平台软件,提高财政管理科学性。

  (五)力抓改革创新,园区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强高新区治理体系建设,着力创新更为灵活的管理服务运行模式,加强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设立园区企业服务中心,打造零收费园区,努力营造亲商、便利、高效的发展环境。加大创新载体建设力度,制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大力推进清华海峡研究院建设,加强与清华大学的深度合作,提升园区创新发展能力。加快创建福建省产业人才聚集基地,创新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和市场导向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实行先行先试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对企业主动引才用才的激励作用。

  (六)力抓党建工作,干部职工战斗力进一步凝聚。机关和委属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同部署、一并考核,切实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持续抓好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巩固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加大外资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培育创建力度。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不断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持按照“三转”的要求,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弛而不息抓“四风”。继续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强群团工作,支持群团组织创新性开展工作。

  (七)力抓文明创建,园区和谐稳定进一步巩固。要深化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厦门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进一步抓好管委会机关和委属单位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城乡共建、社区共建、军民共建活动,指导群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涵。

  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抓安全生产。加强新《安全生产法》宣贯,进一步普及企业员工安全生产知识,浓厚园区安全生产文化氛围。根据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和相关文件的精神,继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实现65%企业达标。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从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落实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根据厦门市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实施方案,做好创建安全工业园区申报的各项工作。排查园区突出的矛盾纠纷,做好信访和矛盾纠纷处理工作,维护高新区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