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06-01-2021-003 文号:   无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1-02-25
名称:  2021年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本级)部门预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21年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本级)部门预算说明
2021年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本级)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1-02-25 字体大小: |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本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法律、 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拟定高新区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和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报经市人大、市政府审议、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组织编制高新区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制订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的方针政策和措施,负责高新区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的建设,组织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的推荐、申报和管理工作。

  (三)审批高新区投资项目及各类企业机构,并实行统一监督管理。

  (四)负责高新区财政预算、决算和国有资产管理,建立一级财政、一级金库。

  (五)负责高新区基本建设项目和各项基础设施的监督管理及土地一级市场的管理。

  (六)负责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建立高新区服务系统。

  (七)负责高新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

  (八)负责组织高新区信息发布与交流。

  (九)负责高新区党务、人事、纪检、精神文明、工会、出国出境政审工作。

  (十)审批直属公司章程、聘任公司负责人,依法监督国有资产运营。

  (十一)协调有关部门设在高新区分支机构的工作。

  (十二)行使市政府授予的其他职权。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厦门火炬高 新区管委会”)包括9个机关内设处室,目前机关行政编制36 人, 实有35人,退休12人。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1 年,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主要任务是:工业增加值 增速力争达到 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确保高于15%、力争 达到18%。实际利用外资达33亿元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 收比增12%以上。力争新交付产业载体空间 200 万平方米以上, 新增企业总数2000家以上,新增产业人才 2 万名以上。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同翔高新城核心区建设全面铺开,金砖创新基 5 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夯实 组织基础,锤炼过硬干部队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二)着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属地落细落实各 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园区企业认真开展内部疫情防控, 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坚决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确保高 新区生产经营安全稳定,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三)着力推进创新驱动。激发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创业 孵化水平,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四)着力推动招大引强。大力实施招优引强、拓展招商 渠道、推动落地见效。完善项目落地服务推进机制,搭建招商 信息系统,建立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考核评价体系。

  (五)着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 行、“三高”企业倍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升级。

  (六)着力打造人才洼地。分类施策聚才、完善保障留才、 构建体系育才。

  (七)着力提升产城融合。全力加快高新城建设、拓展产 业载体、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八)着力打造金砖创新基地。加快推进金砖创新基地核 心载体建设、培育新工业革命产业体系、构建金砖人才培养体系。

  (九)着力优化园区治理。高标准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高 起点推进智慧平台建设,高质量保障园区安全。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21年收入预算为5685.5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657.42万元,增长13.07%,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5685.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685.5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 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21年支出预算为5685.5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657.42万元,增长13.07%,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105.7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893.79万元,公用支出211.93万元;

  2.项目支出3579.84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85.5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657.42万元,增长13.07%,主要是由于基本支出增加364.50万元,主要是增加了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项目支出增加292.92万元,主要是园区公管理宣传经费、经济发展经费、人力资源经费等项目经费增加。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49.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办公专项业务、开发区公共管理专项等支出。

  (二)行政单位离退休112.1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等支出。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6.5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支出。

  (四)行政单位医疗35.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等支出。

  (五)公务员医疗补助12.2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43.3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33.95万元,公务接待费9.4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1年预算安排33.95万元。主要用于因公出国招商考察、培训等。与上年预算相比持平,增长率0%,主要原因是:在上年的基础上安排出国组团与参团数。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预算安排9.40万元。主要用于外单位到高新区考察交流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50.03%,主要原因是:控制接待费、减少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数。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1年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车改后车辆收归市级管理。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11.93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1.66万元,增长11.3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62.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4.9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27.1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 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 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21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48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