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4-005 文号:   厦高管函〔2024〕16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4-03-27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三次政协会议第20241025号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三次政协会议第20241025号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三次政协会议第20241025号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4-03-29 字体大小: | |

  答复类别:B类

  市工信局:

  《关于为半导体产业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的建议》(第20241025号)收悉,感谢政协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委作为会办单位,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半导体产业是未来国与国之间竞争的关键所在,抢抓机遇,逐步解决人才紧缺、创新不活跃、产业链不完整等问题,为半导体产业营造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生态,对厦门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委高度重视政协委员对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工作建议,现结合高新区产业实际情况,梳理相关工作进展,并提出下步工作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高新区大力培育发展半导体产业,围绕资金支持、人才招引、研发创新、行业交流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半导体产业发展能级奠定基础。

  (一)构建产业资本平台。与金圆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有实力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联合组建联和资本、中电中金基金、昆桥基金、惠新等集成电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以基金招商的方式引进了一批优秀产业项目,通过“以投带引”加速园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二)推动企业引才留才。围绕企业人才需求,创新以赛搭台,打造“鹭创未来”和“炬火种·燃新薪”两大海内外赛事品牌,畅通创新创业型人才引进渠道;构建校企交流平台,组织企业赴高校开展专场招聘,与高校共建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帮助企业链接优秀大学生资源;开展企业重点人才子女就学需求摸底并做好学位对接工作,保障企业人才子女教育需求;用好市、区相关住房政策,协同各部门提供保障性商品房、人才公寓,解决人才居住问题;积极宣贯产业人才补贴政策,助力企业招才留才。

  (三)助力技术研发创新。支持建设厦门半导体工研院,并与行业龙头半导体生产制造企业合作,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建立创新研究院和研发机构、开展技术公关,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搭建先进检测技术服务公共平台,提供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各技术环节所需的检测服务,为企业产品研发降本增效。

  (四)鼓励产业对话合作。支持在厦举办半导体峰会、论坛等行业交流活动,组织国内外知名半导体企业开展研讨,以会招商延链补链,鼓励和引导优质企业在园区合资建厂、共建研究中心。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一是强化产业资本支持,进一步强化与合作投资机构的互动,与中兵等在集成电路领域具备较强项目储备和投资专业度的子基金合作,借助基金的杠杆效应和返投需求,采用“招投联动”方式实现优质项目源精准对接和引进。

  二是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协助本地企业参与龙头企业供应链配套,进一步提高本地配套率和产业规模,不断催化产业集聚效应,推动本地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形成更加完善的发展生态。

  三是推动科研机构联合创新。积极与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等科研机构联动,积极承接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领域的产业化成果。大力支持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厦门分中心、厦门半导体工研院等机构联合企业开展半导体技术创新应用,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化的科技成果。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张斌娜

  联 系 人:林美娟

  联系电话:5380727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4年3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