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4-003 文号:   厦高管函〔2024〕11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4-03-25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5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5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5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体大小: | |

  答复类别:B类

  市发改委: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关于在厦门市建立碳排放数据管理体系的建议》(第2024500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根据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我委及时安排专人办理,并积极与相关单位加强沟通交流,认真研究相关建议,梳理分析答复重点。

  二、措施及成效

  火炬高新区积极探索和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亮点工作,重视园区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探索“双碳”实施路径。

  (一)制定同翔高新城碳达峰试点实施方案。选定同翔高新城作为先行先试区域,完成《同翔高新城碳达峰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并由火炬管委会与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联合印发《同翔高新城碳达峰实施方案》(厦高管〔2023〕164号)。实施方案提出同翔高新城碳达峰实践的主要任务及量化目标,提出支撑实施方案落地的实施路径及重点项目清单。

  (二)强化碳达峰试点实施方案落地保障。组建成立同翔高新城碳达峰实施工作专班,负责开展同翔高新城碳达峰实施工作,对同翔高新城碳达峰领域重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滚动生成,根据工作实际和资金情况持续推进,并研究启动《同翔高新城碳排放运行管理导则》等第一批制度保障建设项目。

  (三)探索智慧管理和应用平台建设。探索搭建能碳智慧化管理平台是同翔高新城碳达峰实施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园区内已有部分企业搭建碳排放监控及管理平台,实现企业内部碳排放智慧化管理。如:厦门ABB工业中心综合能源项目经国家工信部公告为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厦门炬晟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建的能碳管理平台已用于其投资、建设、运营的能源电力项目数据采集、监测、运营及运维。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一)存在问题

  目前个别园区企业自主研发、投建了能源管理及碳排放管理平台,主要采集、管理其投资、建设、运营的能源电力项目数据信息。但因平台及项目信息作为企业数据资产,涉及权属及商业机密等问题,同时现行碳排放数据管理体系标准有待进一步研究明确,因此搭建区域级碳排放数据监管平台以采集各级政府部门、各园区企业数据信息仍存在困难。

  (二)今后推动计划

  研究推进《同翔高新城碳排放运行管理导则》编制,在推动制度保障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做好面向园区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机械装备产业龙头企业的调研工作,了解企业自主投资建设的能碳管理平台的具体情况,探索整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园区企业能碳管理平台数据资源,搭建园区级能碳管理平台的可行性。

  领导署名:庄志龙

  联 系 人:林  菁

  联系电话:0592-5380153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

  2024年3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