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3-018 文号:   厦高管函〔2023〕26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3-03-31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088号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088号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088号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3-31 字体大小: | |

  厦高管函〔2023〕26号

  答复类别:B类

   

  市工信局: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快我市新经济应用场景建设的建议》(第20231088号)提案收悉,我委作为协办单位,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应用场景是新技术应用落地和新经济企业成长的“孵化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主动培育和供给应用场景已经成为区域发展新的竞争点。我委高度重视市政协工商联界别活动小组对应用场景的建议,认真研究提案建议,结合火炬高新区应用场景建设等实际情况,梳理近年来的工作措施及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一)优化提升园区管理服务

  在软件园建设“智慧园区”,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打造园区楼宇管理系统、中电京信大数据分析平台、创+在线等,以“数观园区”支撑园区生态建设。另外围绕园区服务提升,引入无人零售、智慧停车、智慧取餐柜、访客智能预约和引导等多个场景服务方案,培育一批新业态企业。

  (二)做大做强元宇宙产业

  加强VR/AR、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元宇宙产业领域的应用,重点面向游戏、动漫等数字文创领域培育一批数字内容文化新业态。一是支持园区企业咪咕动漫打造鼓浪屿元宇宙应用场景,对鼓浪屿进行文创开发,为本市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强支撑。二是推动安妮股份等龙头企业,加快区块链技术与文创产业的深度融合,培育一批数字版权新业态。三是积极配合各部门开放元宇宙产业场景应用需求,推动蚂蚁特工、黑镜科技等VR/AR在展览展示、游戏互动、产品体验、表演等生产生活场景中的应用,培育一批有实力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四是设立厦门火炬元宇宙孵化器,打通上下游应用场景供需对接渠道。五是探索搭建数字资产交易与创新服务平台,夯实高新区数字文创产业基础底座。

  (三)积极支持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供给

  建立自动驾驶场景,吸引传统车企和科技企业来厦,开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研发试验,为自动驾驶、车路协同、路侧感知、边缘计算等智能网联新技术、新产品提供真实测试环境。在软件园三期开放部分园区道路环境,支持本地企业金龙汽车和百度共同研发的阿波龙多类型自动驾驶车辆进行试点应用。

  (四)出台政策,引导企业参与应用示范

  2022年,火炬管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厦高管规〔2022〕3号),对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智能网联、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新基建、开源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相关示范项目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目前已开展第一批政策兑现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

  如提案所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对应用场景如何建设有待进一步思考,应用场景的谋划、宣传推广仍然不够充分,政策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火炬高新区作为厦门千亿产业链的主阵地、创新创业的主平台,应用场景谋划建设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二)今后推动计划

  下阶段,高新区将结合提案意见,继续加大力度谋划建设应用场景。

  一是建设专业园区。会同集聚应用场景资源的市体育局等各行业主管部门、轨道集团等各国企以及各行业协会,积极共建一批“数字+行业”专业园区,拉通供需对接,打通应用场景与产业供给端,一方面为软件企业提供应用场景,另一方面为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二是积极开放应用场景。通过全面开放企业经营生产、智慧园区建设、政府应用等各领域的场景,吸引一批创新型企业共同参与场景建设,为科技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提供真实的应用示范机会,加速科技成果迭代和应用、企业成长、园区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

  三是加强供需对接。依托火炬大学堂、火炬产业联合会、信创产业联盟等产业协作平台,积极组织供需对接会、场景说明会等活动,广泛征集场景解决方案,召集意向解决方案提供方与场景需求方对接,共同商定场景承建和合作模式。鼓励高新区大中小企业结成应用场景“联合体”,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加强场景组织设计,参与场景项目的竞投和承建。

  四是完善政策扶持体系。以《关于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厦高管规〔2022〕3号)修订为契机,力争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扶持条款。

  领导署名:林卫东

  联 系 人:陆  涛

  联系电话:0592-5380965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3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