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3-017 文号:   厦高管函〔2023〕25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3-03-31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005号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005号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005号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3-31 字体大小: | |

  厦高管函〔2023〕25号

  答复类别:B类

  市工信局: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关于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第20231005号)提案收悉,我委作为协办单位,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火炬高新区始终以发展数字经济为主线,扎实推动先进制造业与软件信息服务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成为厦门市发展数字经济的主力军。我委高度重视市政协工商联界别活动小组对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认真研究提案建议,结合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培育和发展等实际情况,梳理近年来的工作措施及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一)加快产业培育力度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出台高新区首个针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奖励政策《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从鼓励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增产增效和加快培育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三个方面推动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全年召开线上、线下宣讲会5场,完成“一张图看懂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政策”等相关宣传工作,已经启动政策兑现工作。

  二是培育软件产业。通过促进软件企业赋能传统行业,培育出一批面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安防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智慧交通领域,集聚卫星定位、科拓等企业;在智慧安防领域,集聚了美亚柏科、罗普特等企业;在智慧医疗领域,集聚了智业软件、易联众等企业。另外,园区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瑞为信息、云知芯等产品在智慧机场、智慧园区、智慧车联、智慧零售、智慧物联等领域广泛应用。四三九九、吉比特等3家企业入选“2022年中国互联网百强榜”,占比全市100%。

  三是加快招商引资。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加快招商引资,引进腾讯优图AI创新中心、华为鸿蒙开发者创新应用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项目,以及集兆嘉、和利时、艺点意创等领军型数字经济项目。    

  四是布局元宇宙产业。出台元宇宙产业培育政策,从场地租金优惠、平台和展厅建设补贴、火炬创新券等方面支持企业创新成长;举办“元宇宙孵化器揭牌仪式暨元宇宙产业发展论坛”。

  (二)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一是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创新模式,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高新区企业与服务商的对接通道,构建“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双轮驱动的产业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已吸引包括华为、卡奥斯、赛意、新松机器人、友达智汇、黑湖网络、鼎捷软件、极智佳等国内外智能制造优质服务商,整合汇聚智能制造产品和服务上千项。

  二是出台政策鼓励智能化改造。出台《厦门火炬高新区进一步推进企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相关扶持政策,从鼓励企业购买智能制造产品和服务、鼓励智能制造服务商集聚、鼓励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到支持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建设,全方位帮助园区制造业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三)加强培育数字化人才

  一是出台稳就业政策。出台《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大数字经济人才引育扶持力度,降低企业引才成本,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梳理制作毕业生人才政策指南,并发动多渠道宣传。

  二是建设市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对标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围绕产业发展,服务企业需求,打造集赋能发展、校企合作、政策服务、人才供需四大平台为一体的专业园区,为园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多元的人力资源服务,已于6月7日正式开园。

  三是深化引才品牌建设。以“政府搭台、企业办赛”的方式,举办“炬火种·燃新薪”高校专业新星挑战大赛,帮助企业链接全国183所目标高校2275名报名学生。全年通过校企座谈会、直播带岗、高校人才产业行、企业人才访高校等活动常态化加强企业与高校交流合作。加大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完成第五届海外创赛北美、新加坡、俄罗斯赛区比赛,第六届海外创赛将硅谷赛区拓展至北美地区,同时依托海外创赛渠道资源,启动海外科技人才招聘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

  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整体大而不强,缺乏高水平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持。火炬高新区作为厦门千亿产业链的主阵地、创新创业的主平台,数字经济发展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二)今后推动计划

  下阶段,高新区将结合提案意见,继续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通过提前培育和布局数字经济新产业,快速挤身国内数字经济产业一线园区。

  1.做优双创生态,提升产业质量

  一是做优创新孵化平台。围绕园区重点发展产业,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标准、专利品牌战略,着力培育更多“百强”企业。着力引进一批高水平科研院所、创新型龙头企业在园区设立各类新型研发机构和孵化器。推动园区人工智能、半导体等有共性需求的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二是做强各类产业协作平台。做大做强火炬产业联合会等产业协作平台,打造园区产业协作活动品牌,定期在园区开展技术论坛、合作沙龙等行业交流活动。加快推动应用场景开放,促进软件企业和制造业企业融合发展。

  三是做实人才服务工作。探索与市内外多家高水平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搭建多层次人才输入通道,推动建设“产、教、人”融合的示范园区。依托中介机构贴近服务园区企业的人才需求,鼓励企业加大人才培训力度,用好用足人才培训支持政策。

  2.着力招优引强,壮大产业规模

  一是拓展招商渠道。面向北上广深,围绕人工智能、信创、物联网等重点发展领域,做实补短板招商。通过汇总高新区的各项应用场景,开展应用场景招商。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做好基金招商。依托中国人工智能大赛,厦门国际动漫节等大型节展,开展节展招商。

  二是推动项目落地。与市直各相关部门、行政区以及主要载体服务单位加强招商合力,进一步健全招商决策推进机制,通过强化招商全流程的联动,推动一批在谈项目快速落地,力促已落地的项目全面释放产能。

  3.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升级

  一是建设专业园区。会同集聚应用场景资源的市体育局等各行业主管部门、轨道集团等各国企以及各行业协会,积极共建一批“数字+行业”专业园区,拉通供需对接,打通应用场景与产业供给端,一方面为软件企业提供应用场景,另一方面为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二是布局前沿产业领域。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产业互联网、云宇宙等重点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打造完整产业链和生态链,加快推动形成规模效应。重点是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信创产、业集群。着力营造信创产业生态环境,提升本地适配测试能力,搭建面向重点用户典型应用场景的产品应用验证环境和产用协同创新平台。

  三是推动赋能实体经济。支持行业应用软件企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企业加强技术合作,提升产品与服务的附加值。促进软件企业与制造业企业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开放行业应用场景,完善本地产业供应链。

  领导署名:林卫东

  联 系 人:陆  涛

  联系电话:0592-5380965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3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