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3-015 文号:   厦高管函〔2023〕20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3-03-27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087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087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087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体大小: | |

  厦高管函〔2023〕20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工信局:

  《发挥稀土产业特色优势,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第20231087号)收悉。感谢市政协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委作为协办单位,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背景

  我委高度重视“发挥稀土产业特色优势,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案的建议,认真研究提案中分析的内容,并结合高新区推动稀土产业发展、企业应用等实际情况,积极采纳合理建议,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一)壮大稀土应用产业规模稀土是众多产业领域不可缺少的原材料之一,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高新区发展的两大主导产业,近几年,高新区通过补链强链、招大引强、自主培育等工作举措,进一步培育壮大了产业规模。2022年高新区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规模占比均达厦门市七成左右,有效地带动稀土在产业链应用端的发展。

  (二)加强稀土研究所交流合作

  高新区通过加强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稀土研究所交流合作,共同支持建立厦门国际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开展人才交流合作、协同创新、技术对接等工作,支持引进稀土材料高精尖团队携带项目落地高新区。目前已促成落地稀土相关领域的项目5个,引进创新人才近20名,促成产学研合作近10项。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一是进一步壮大稀土应用的产业规模。高新区将关注并支持企业重点开展稀土材料后段应用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大与主导产业链相契合的招商引资力度,支持高新区稀土应用端的企业与厦钨等行业龙头企业加强合作互动,争取在建立业务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开展联合研发、创新应用等,策划生成新项目。

  二是进一步加强与稀土研究所的交流合作。借助稀土研究所的专家智库,针对稀土应用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的关键环节,鼓励支持引入稀土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团队,支持稀土研究所优质科研成果在高新区转化落地,全力推动稀土应用产业化落地。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张斌娜

  联 系 人:蔡坤海

  联系电话:0592-5380090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3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