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3-013 文号:   厦高管函〔2023〕19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3-03-27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二次政协会议第20231172号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二次政协会议第20231172号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二次政协会议第20231172号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体大小: | |

  厦高管函〔2023〕19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工信局:

  《关于打造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的建议》(第20231172号)收悉,感谢政协委员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委作为协办单位,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我委高度重视政协委员对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工作的建议,认真研究建议提出的产教融合创新模式,并结合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等实际情况,梳理工作情况、提出相关工作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高新区作为厦门市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在产教融合方面围绕机制创新、平台支持、政策保障等方向,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产教融合研究。与厦门市委人才办等单位联合举办首届厦门产教融合论坛活动,邀请来自政、产、学、研等领域的百余名嘉宾与会研讨,聚焦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产教融合工作主题,为高新区加速培育产教融合型高技术企业工作提供方向。

  (二)深化校企交流。开展“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高校行”系列活动,邀请三安、优迅等集成电路企业走进大学深入交流碰撞,探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之路。协助园区集成电路企业对接厦门技术学院、厦门理工等高校,探索开展定向委培工作。

  (三)搭建产学研平台。以厦门工研院为抓手,依托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建立半导体核心工业技术产学研一体化平台,通过引进清华大学专家、举办学术交流会、开展大学生实习项目、建立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和研究生实训基地,持续开展集成电路产业引才留才和成果转化工作。推动厦门工业半导体研究院与联芯、厦门理工开展产学研合作,并作为厦门理工大学学生实训培养基地。

  (四)出台政策支持。针对企业引才难题,加码出台“硬核”措施,通过硕博补贴、校招补贴,降低企业引才成本,支持共建实习实践基地、校企联合培养,引导企业与高校协同育才,提升高校引才成效。对建设“火炬创新研究院”予以补贴,鼓励院校和园区企业成立创新研究院,开展创新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活动。

  (五)推进芯片设计行业发展。支持中科院计算所打造厦门市开源芯片产业促进会和中国开放指令生态联盟福建区域中心,推动开源芯片产业生态做大做强。支持建立开源芯片示范项目,出台政策对当年度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开源芯片、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相关示范项目的企业予以奖励。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一是依托厦门工研院、校企合作开放平台等,开展科技交流沙龙、校园新星挑战赛等活动,不断深化校企联动,着力构建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集成电路产业引才育才,鼓励企业和学校搭建研究院,开展重点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赋能上下游企业创新升级。三是组织园区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交流对接,协调解决产业服务堵点、难点问题,推动产业间融合发展。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张斌娜

  联 系 人:林美娟

  联系电话:5380727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3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