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3-012 文号:   厦高管函〔2023〕17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3-03-27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二次政协会议第20231131号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二次政协会议第20231131号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二次政协会议第20231131号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体大小: | |

  厦高管函〔2023〕17 号

  答复类别:B类

  市工信局:

  《关于支持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第20231131号)收悉,我委作为协办单位,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新材料是我市构建“4+4+6”现代产业体系中重要的产业之一。我委高度重视陈思敏委员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认真研究提案的方针举措。结合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实际,梳理近年来的工作进展,并提出下步工作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新材料作为高新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产业孵化、公共服务平台、政策支持、用地保障等方向,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构筑新材料产业孵化模式。聚焦石墨烯先进碳材料,高新区成立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孵化器,着力构筑“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梯度孵化培育模式。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产业逐步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目前高新区已成为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的示范园区。结合重点产业发展配套需求,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电池隔膜、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等新材料领域项目加快在高新区投资发展,应用在新型半导体、锂电池制造等产业。

  (二)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降低企业和创业者创新门槛,火炬高新区积极支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与企业购入国际先进的专业设备,搭建导热、散热、防腐等新材料应用领域公共材料制备、检测实验室和开发应用实验室,有效激发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

  (三)出台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出台《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补贴;鼓励企业建设“火炬创新研究院”“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支持企业使用“火炬创新券”购买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专业服务。

  (四)做好用地保障工作。对符合高新区供地标准的新材料产业招商项目和扩容扩建需求,积极主动对接各有关部门,快速推动土地出让前期审批工作,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对产业规模相对较小的招商项目,引导企业通过购买或租赁通用厂房以满足生产需求。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一是支持新材料企业联合产业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等组建高水平创新联合体,提升核心技术源头供应能力,加快研发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和产业化的科技成果。

  二是加强专业领域大项目招商,优化新材料项目招商规划,建立精准招商路径,引进新材料龙头企业,不断扩大园区新材料产业规模。

  三是大力支持新材料领域高端和骨干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做好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服务保障,增强园区对研发及技术骨干人才的吸引力。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张斌娜

  联 系 人:林美娟

  联系电话:5380727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3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