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3-011 文号:   厦高管函〔2023〕18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3-03-27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125号政协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125号政协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125号政协提案协办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体大小: | |

  厦高管函〔2023〕18号

  答复类别:B类

  市工信局:

  《扶持精密陶瓷零部件国产化,助力半导体产业发展》(第20231125号)收悉。我委作为协办单位,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精密陶瓷部件是半导体生产设备的关键部件之一,但是目前大部分相关技术仍被发达国家垄断,因此加快精密陶瓷部件国产化对半导体产业发展十分重要。对俞缙委员关于扶持精密陶瓷零部件国产化的工作建议,我委高度重视,结合高新区产业实际情况,梳理当前工作的进展情况,并提出下步工作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高新区积极布局和发展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在精密陶瓷产业方面,围绕产业布局、创业孵化、政策支持等方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并取得一定进展。

  (一)初具产业基础。高性能陶瓷作为一种新材料,是高新区发展新材料特色产业的方向之一。目前,园区内已入驻数家与陶瓷材料研发和应用相关的中小企业,产品涵盖中高压陶瓷电容器、半导体衬底材料等。

  (二)鼓励创业孵化。打造新材料产业园,为高性能陶瓷等新材料制备和检测检验提供公共服务平台和开发应用实验室,降低企业和创业者研发成本,支持精密陶瓷零部件的研发创新。

  (三)出台政策支持。出台《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与高校共同设立创新研究院、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等,推动创新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活动,支持陶瓷新材料的协同攻关。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一是围绕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龙头企业,积极引进和培育配套精密陶瓷零部件的国产半导体设备厂商,支持精密陶瓷零部件国产化。二是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联系对接,做好陶瓷新材料的成果转化,扶持高技术人才创业项目。三是组织行业交流活动,鼓励上下游企业技术交流和资源共享,共同促进陶瓷材料产业发展。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张斌娜

  联 系 人:林美娟

  联系电话:5380727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3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