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3-002 文号:   厦高管函〔2023〕7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3-02-16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57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57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57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2-16 字体大小: | |

  厦高管函〔2023〕7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把握历史机遇,加快推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建议》(第0157号)收悉,感谢人大代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委作为协办单位,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我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对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建议,及时安排高新区金砖办办理,组织相关处室和委管单位集中讨论,并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交流,结合高新区产业发展、企业需求等实际情况和金砖国家特点,梳理工作情况、提出相关工作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金砖创新基地成立以来,高新区立足“国家所需,厦门所能,金砖国家所愿”,围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和项目开发”三大核心任务,开展一系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㈠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核心区建设。成立火炬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作为办公室主任,并下设6个工作组,全面统筹推进金砖基地核心区建设。建立火炬金砖月报、重点任务清单、工作例会、项目常态化跟踪、走访调研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推动金砖工作落实、落细。编制《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落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核心区定位、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等,确保按照目标有力有序推进核心区建设工作。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建设金砖项目孵化载体并列入市金砖办出台的《关于加快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若干措施》。

  ㈡明确定位,探索建设“园区+平台”。高新区发挥产业基础、载体平台、企业服务、人才汇聚等比较优势,积极建设与“金砖+”国家地区间科技创新、产业协同、人员互动、贸易拓展的示范窗口和交流中心。通过签订合作备忘录、举办路演交流活动、建立联络机制等形式,探索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中心、巴西马州科技园等一批“金砖+”科技园建立互动机制,为园区产业间、企业间合作搭建常态化交流对接平台;推动设立“金砖+”科技加速器、IBM WatsonBuild创新中心(金砖专区)等海外服务与产业技术交流平台。会同市相关部门通过到海外举办创业大赛的形式,吸引海外高端科技人才来厦创业发展,加快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厦门;设立国际人才服务平台,为金砖等国留学生提供政策对接、创业孵化等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服务。聚焦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等领域,打造金砖未来创新园(软件园三期)、金砖智能制造孵化中心(新科广场)、金砖数字经济孵化中心(软一北片区)等5个特色载体。

  ㈢密切配合,积极参与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按照市金砖工作要点,积极推进与金砖创新项目的对接工作,会同市金砖办引进落地金砖未来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会同市工信局参与推动工信部部属机构厦门分支机构、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等项目和机构落地。定期参加市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会议,汇报核心区建设情况,积极落实相关工作。引导园区领军企业带领一批优质企业和产品拓展“金砖+”国家市场,探讨在金砖国家、亚太地区建设海外园区的可行性;推荐园区企业参评厦门市金砖示范单位(项目),征集企业项目参加厦门新工业革命领域标杆企业展厅、参加金砖国家创新大赛等。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企业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园区企业开展金砖创新合作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形成内参报告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下一步,高新区将积极吸纳人大代表及其他专家意见建议,配合牵头部门,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金砖创新基地核心区打头阵、当先锋的作用。

  ㈠持续加强对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完善金砖工作队伍与机制建设,落实工作机制举措。通过高新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介金砖创新基地核心区建设工作、政策环境。

  ㈡对接联络与高新区产业基础和发展需求适配度高的“金砖+”国家科技园区和“金砖+”国家协会组织,通过举办项目交流活动等方式,为园区产业间、企业间合作搭建常态化交流对接平台,适时邀请外方园区、企业来厦考察洽谈。依托已挂牌的“金砖人才创业基地”、“海外人才之家”、“国际留学人员创业就业基地”、“留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基地”等,为“金砖+”国家科技和创业人才提供全功能的创业孵化平台。会同市相关部门统筹规划金砖未来创新园之外的新的集聚空间,依托金砖数字产业基地(软三西片区)及金砖智能制造基地(同翔高新城)等在建载体,引导金砖项目集聚。

  ㈢与市金砖办、工信局等金砖相关部门保持积极互动、沟通,结合高新区实际落实好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持续会同市金砖办及相关部门引进落地优质项目和机构,策划落地一批标志性金砖项目。会同相关专业协会,遴选专业服务机构开展服务,为园区企业“走出去”和金砖国家企业“引进来”提供一定范围的专业服务。进一步摸排了解企业出海痛点、共性问题,配合开展政策协调,做好政策服务保障。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张斌娜

  联 系 人:吴玲玲

  联系电话:5380730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2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代表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