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2-009 文号:   厦高管函〔2022〕26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2-05-07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73号提案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73号提案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1073号提案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5-07 字体大小: | |

  答复类别:A类

  市工信局:

  《培育制造业龙头企业,壮大我市实体经济的建议》(第20221073号)收悉,提案内容中肯,对高新区乃至全市制造业高质量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针对建议中提到的目前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及下一步举措,现答复如下:

  2021年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全年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453.8亿元,同比增长13.9%;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833.02亿元,同比增长10.6%。站在厦门经济特区四十周年、高新区建设三十年的新起点上,我委将持续对标对表,重点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培育壮大先进产业链集群;以高质量要素供给为保障,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下功夫。

  一、持续拓链延链,做大做强高端制造产业链群

  高新区作为我市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地,目前聚集了以厦门时代、中创新航、海辰新能源等企业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以天马微、友达、冠捷等企业为核心的平板显示产业,以及以联芯、三安集成、星宸科技等企业为核心的集成电路产业:一是与各产业链龙头企业形成合力,通过研究制订可引进的上下游企业名单,共同合作引进关键性的产业配套项目;二是强化招商制度创新,完善产业基金招商和投融资平台的建设,研究出台产业链配套政策,提前规划好产业配套用地和厂房载体,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的招商落地效率;三是以“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等为主攻方向,搭建高新区专精特新“小巨人”、“种子独角兽”企业库,用好已出台专精特新等专项政策,制定专人专班跟踪服务机制,引导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四是加强产业链所需技术研发中心引进的同时,充分用好、发挥好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中科院环科所等本地科研院所的优势,构筑全要素支撑的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二、建设集中专业载体,引导企业增资扩产

  高新区统筹推进园区通用厂房及研发楼建设,每年出让一定比例用地给园区国企统建工业通用厂房及软件研发办公楼。近三年来,已累计出让通用厂房及软件研发楼用地9宗,建成后预计可提供通用厂房、软件研发楼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同时,为支持成长型中小企业产能扩张,针对通用厂房、软件研发楼销售价格进行限价,满足中小企业及软件企业需求。近期,高新区在多个园区同步启动7个项目用地前期审批流程,用地面积约360亩,建成后可新增通用厂房、软件研发楼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

  三、深化人才培育,助力企业引才招才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全日制博士和理工科硕士引进力度,力争提高硕博人才比例,对在企业工作满一年的全日制博士和理工科硕士,按其获得的市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给予相应配套补贴。二是深化校企合作。加强省级职业技能提升中心试点建设,深化与海洋学院、软件学院职业院校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二元制)等职业技能人才培训,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职业技能提升火炬高新区模式。三是共建产教融合基地。解决专业人才供需矛盾,打造政校企联合定制培养人才的新模式,与和君职业学院共建产教融合基地,发挥高新区产业集聚优势和江西人力资源优势,打造“厦赣人才经济圈”,探索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和互利共赢。首批将与乾照光电共建乾照学院,开设智能机电技术、智能制造装备技术两个定制专业,为企业提供产业人才支持。

  领导署名:张斌娜

  联 系 人:江皓伟

  联系电话:0592-5380034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4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