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2-005 文号:   厦高管函〔2022〕8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2-02-21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313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313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313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2-21 字体大小: | |

  答复类别:B类

  市科技局:

  《关于借助高校智力资源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第2022313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高校是人才集聚、科技创新的主力,释放高校科创潜能,以产学研深度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对推动厦门市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具有积极意义,也契合厦门火炬高新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发展目标。我委支持九三学社厦门市委“关于借助高校智力资源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

  二、措施与工作成效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加快构建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研发投入,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能力日益增强。

  (一)布局各类创新平台。推动厦门半导体工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厦门分所、厦门柔性电子研究院、国防科大激光陀螺实验室等一批高校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项目落地,促成快商通与华侨大学共建技术研究工作站,支持网宿科技联合北京邮电大学成立边缘计算联合实验室。

  (二)构建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技术转移转化,认定科易网、中技所海丝中心为火炬技术交易平台,已促成超200项产学研合作项目转化落地。培育发展技术经纪人,支持技术转移人才培训机构发展,举办多场技术转移专题培训活动,打造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

  三、今后推动计划

  厦门火炬高新区将进一步用足用好高校智力资源,推进高水平创新资源要素集聚,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

  (一)加强布局技术创新平台。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共同设立多元主体的行业技术创新平台,发挥各自比较优势,针对“卡脖子”技术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行业新技术研究。

  (二)加速搭建技术转移转化平台。瞄准国内外重点区域高端技术创新资源,搭建各类技术转移平台,整合并导入创新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和项目资源,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成果、新工艺等,打通对接各方渠道。

  (三)健全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搭建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各类研发机构;扩展“火炬创新券”覆盖范围,集聚技术转移转化服务、知识产权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张斌娜

  联 系 人:王  倩

  联系电话:0592-5380088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2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