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2-001 文号:   厦高管函〔2022〕5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2-02-14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57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57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57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2-14 字体大小: | |

  答复类别:B类

  市科技局:

  《关于打造环厦大科创谷的建议》(第015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站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厦门火炬高新区正努力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人大代表“关于打造环厦大科创谷”的建议契合厦门市高质量发展目标,能够充分利用厦门大学优质资源,打造高水平“产学研”创新高地,助力厦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我委支持人大代表“关于打造环厦大科创谷”的建议。

  二、工作成效

  软件园一期毗邻厦门大学,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一区多园”的组成部分,是厦门软件产业的发源地和孵化基地,在企业孵化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招商引资、产业优化升级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已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总部基地”梯次培育体系,连续八年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出厦门九成以上软件上市企业,累计孵化毕业企业超500家。

  依托厦门大学优质创新资源,软件园一期有约五成企业与厦大在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超100项企业与厦门大学产学研合作的项目通过火炬技术交易平台促成落地,已形成浓厚的政校企合作氛围。

  目前,软件园一期(北区)已建设完成,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拥有4栋办公楼、1栋人才公寓及各类配套设施,将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IC设计、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产业,可为更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提供空间载体。

  三、今后推动计划

  若有机会参与环厦大科创谷建设工作,厦门火炬高新区将进一步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作用,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合作:

  (一)构建科创孵化载体。在“政、校、企”产业园合作模式中,建议以软件园一期(北区)作为“环厦大科创谷”的起步区,充分发挥火炬高新区成熟的产业发展经验,发挥“国家级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品牌集聚效应,利用好各类创新平台功能。

  (二)健全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推动政策体系搭建,充分发挥火炬高新区政策叠加优势,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创业投融资政策。

  (三)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作用,引入厦大和国内高校资源,助力园区科技企业产学研合作;引进集聚一批专业化科技服务机构,为企业精准对接专家资源,解决技术难题。

  (四)增加“开放创新”功能定位。充分利用厦门大学在链接海外创新资源方面的优势,以及周边优越的居住和创新创业环境,将“环厦大科创谷”打造成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新高地。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张斌娜

  联 系 人:刘伟钦

  联系电话:0592-5380085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2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