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1-012 文号:   厦高管函〔2021〕36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1-05-13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5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5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5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5-13 字体大小: | |

  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统筹解决、综合施策,从根本上解决软件园二期和观音山商务营运中心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第0253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根据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我委及时安排专人办理,并积极与相关单位加强沟通交流,认真落实相关建议,梳理分析答复重点。

  二、措施与成效

  近年来,针对软件园二期(以下简称“园区”)停车难及潮汐现象明显,交通拥堵等问题,我委联合信息集团多措并举对园区交通进行提升改善,主要有:

  一是增加停车位数量。园区通过路面和空置绿化带改造及改善车库办理机制,共增加4183个停车位,由4673个提升至8756个;

  二是开放边门,扩增车行通道。通过开放北侧、东侧、南侧的边门等手段,扩增6条通道7车道,加快早晚高峰段园区车辆的分流;

  三是优化园区车辆行车机制。在早、晚高峰时段,将东门、西门、北二门、北三门切换成单向通行(“全进、全出”)状态,并在园区多条支路设立单行道循环通行规则,促进车辆有序、快速通行;

  四是加大公共交通配套投入。联合市交通局、市公路局、市交警支队、市公交集团等多部门,开通多条定制公交线路,并在2019年年底,结合地铁二号线的正式运营,联合公交集团,开通园区地铁接驳专线;

  五是加强交通维序。园区成立义务交警队,在早、晚高峰在主干道及支路口做好交通维序、引导。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一)存在问题

  园区目前拥有从业人员约6.7万人,园区内规划建设划线停车位共计8756个,工作日日均车流约3万车次,入园企业员工办理停车月卡共计1.1万辆,临时访客车日均停车需求约2000个,园区停车位需求总数约1.3万个,停车位缺口约4000个。

  (二)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我委将继续深入走访调研,进一步提升改善软二交通拥堵的问题,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是优化园区内循环交通系统。规划建设园区内交通线路,引导望海路北侧的车辆,从园区北侧的北门、北一门、北二门、北三门、北四门进行分流;

  二是提升改造园区停车位。利用园区空置的公共绿化带,改造植草砖停车位,并将现有停车位进行提升改造,提高停车位的利用率;

  三是优化园区接驳巴士运行线路。对接公交集团,对现有接驳巴士线路进行优化,并征集园区职工乘坐接驳车线路规划的意见,综合园区实际情况,对线路调整优化。

  四是进一步倡导绿色出行。对园区车辆通过价格杠杆调控等措施,降低用车需求,减少驾车数量。进一步鼓励企业员工搭乘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郭清贤

  联 系 人:郭琦威

  联系电话:0592-5953966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4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