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1-011 文号:   厦高管函〔2021〕34 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1-04-28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02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02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的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02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1-04-28 字体大小: | |

  市工信局: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关于扶持我市集成电路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建议》(第20211029号)收悉。现将我委协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中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重点发展的十二条千亿产业链之一,2020年完成产值436.2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业完成产值265.6亿元,同比增长11.6%。厦门市获批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火炬高新区作为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地,现已集聚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企业200余家,形成覆盖芯片设计、材料与设备、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应用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布局,正在向规模化方向发展。2020年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222亿元,同比增长7.8%。

  二、措施与成效

  (一)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壮大产业集群。开展产业链群系统研究,就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及行业趋势进行深入分析,结合高新区产业发展基础及发展优势,为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方向指引。此外,高新区重点就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链存在短板、缺失环节进行详细梳理,针对产业链上下游空白及薄弱环节挖掘潜在招商机会和招商目标企业并重点开展招引工作,推动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配套,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加大产业培育扶持力度,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出台专项政策。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特点,出台以《厦门火炬高新区进一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厦门火炬高新区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制造的若干措施》等为代表的产业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创新及转移转化、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积极引才用才等,助推产业创新升级和企业发展。二是持续开展常态化企业走访及定期性政策宣讲活动,通过“送政策、精解读”等主动贴身服务,帮助企业及时获取政策信息、申请及兑现方式等,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服务。

  (三)积极搭建发展平台,构建良好产业生态。一是完善新型研发平台布局。支持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等共同设立新型研发机构,着力推进厦门半导体工研院等落地建设,推动半导体工研院与联芯、厦门理工开展产学研合作,为企业技术创新关键环节补短板。二是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针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共性需求,着力推进厦门国际协同创新中心、未来科技产业研究院等区域创新协作平台建设,加强对火炬半导体集成电路检测分析技术服务平台等的建设运营支持,持续营造优化产业创新生态。三是与金圆集团、联电、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金公司等联合组建了联和集成电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中电中金(厦门)智能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通过基金投资助力成长型企业加速发展,持续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增量、做强集群。

  (四)持续加强产业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切实发挥高新区高企服务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火炬科技服务联盟、科易网等平台服务功能,全方位助力企业创新发展需求。搭建火炬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以“线上超市”形式为企业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提供从单一产品到整体方案的全方位服务与支持。搭建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匹配和金融机构竞价模式,帮助企业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厦门海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保税监管业务试点,帮助企业享受进口环节保税优惠、有效缩短通关时间、最大程度提高企业生产效能,集成电路产业中小企业普遍受惠。

  三、工作推进计划

  提案所涉相关情况确是当前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对此,我委结合高新区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形成工作思路如下:

  (一)持续推动政策体系健全及服务完善。探索出台面向成长型中小企业的专项政策,促进企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中小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加强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与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机构的合作,为成长中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各类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持续加大政策服务力度,在加强当前定期走访及“送政策、精解读”等主动贴身服务的基础上,加快火炬高新区“智慧火炬”平台建设,依托园区企业大数据资源,积极构建从政策主动精准匹配、推送,到企业政策申报、政策兑现乃至免申报兑现等一站式全周期在线政策服务。

  (二)持续完善产业发展空间规划。立足当前产业链细分领域的发展基础,以龙头企业为核心进行空间规划布局,积极引进及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就近入驻配套,逐步构建形成以IC设计、晶圆制造等代表性细分领域产业集聚,并以此为基础探索建立集成电路专业园区,进行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管理与服务。

  (三)持续推进专业人才招引培育工作。一方面注重人才引进及人才服务,对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企业及专业人才分别出台相应优惠政策,提高企业招引人才积极性及人才来厦留厦意愿。针对企业和人才普遍关心的人才房、子女就学等问题,加大协调保障,探索建设成规模、高品质、可租可售的“人才社区”。另一方面注重专业人才培育,依托火炬大学的建立,打造产业人才培训、行业智库、研发赋能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人才培育平台及产学研对接平台,为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与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四)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及企业孵化。注重招大引强的同时,围绕增强产业链本地配套能力,针对产业链薄弱及空白领域着重发力,紧盯产业的缺失环节瞄准并引进一批优质产业补短板项目。依托产业孵化器、加速器、科研机构等产业平台,着力培育引进拥有核心竞争力、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小而精”的科创型中小企业。

  领导署名:眭国瑜

  联 系 人:庄逸宁

  联系电话:0592-5380993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4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