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1-006 文号:   厦高管函〔2021〕22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1-04-13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3063号提案的协办意见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3063号提案的协办意见的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3063号提案的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1-04-13 字体大小: | |

  答复类别:B类

市工信局:

  《以“品牌高峰论坛”常态化落地为抓手,实现“创新基地”承载的务实合作与桥梁纽带作用》(第20213063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一、办理背景

  2020年12月,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落户厦门并正式启动,标志着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从倡议走向落地,它将为金砖国家在新工业革命浪潮中把握机遇、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激发新的发展动能提供有力的抓手和重要的平台。高新区准确把握新工业革命机遇,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主动承接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核心区建设任务,主动配合“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工作,着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打好头阵、当好先锋。

  二、措施与成效

  (一)核心载体建设。推动软件园三期西片区房建项目主体结构施工及装修,计划年底实现园区“东片区道路全面建成、西片区路网基本形成”,完善金砖未来创新园载体配套设施。同翔高新城核心区3月完成龙泉片区成片开发方案报批,今年分季度将推进2475亩土地征收工作,加强有关区域整村拆迁工作,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二)举办金砖人才交流活动。软件园一期承办“外籍人才走园区”活动,带领20位来自金砖和“一带一路”等国家外籍人才和留学生走进软件园三期,了解产业发展和人才政策,鼓励金砖国家人才留厦创新创业。

  (三)引进金砖招商项目。高新区引进天津海之星智能海洋装备、优米互动、农芯数字科技、四信通信等金砖项目,其中天津海之星项目拟在厦打造“中俄”院士港及重点国家实验室,优米互动共签约了包括来自俄罗斯、巴西等国家的海外游戏美术设计师22人。

  (四)梳理金砖国家往来情况。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高新区与金砖国家的项目合作、人才交流和贸易情况,为开展金砖论坛集聚人才和产业资源。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围绕金砖主题开展各类活动。计划举办金砖产业论坛、面向金砖创新创业大赛;邀请金砖国家参加中国人工智能大赛、厦门国际动漫节等国际节展;面向金砖国家开展技术、资本、项目交流。通过各类活动紧密配套“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宗旨与任务,吸引金砖国家各界人士参与,加强有关人才和资源聚集,营造金砖国家交流氛围。二是加强金砖未来创新园配套。选址厦门软件园三期,力争集聚金砖国家官方机构、工商理事会、行业协会组织、高校智库、创新平台等机构,建设金砖国际交流中心,打造服务金砖的“国际社区”。三是搭建金砖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下一步将通过微软、趣链、创业黑马等项目搭建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区块链底层技术及区块链开放平台、“技术出海”等服务金砖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帮助金砖国家在新工业革命中提升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的全方面能力。四是大力开展金砖产业招商工作。加强宣传推介进展未来创新园和同翔高新城,面向“金砖+”国家合作产业,加大力度推动联东、达索、链石科技、CENTI Group等重点项目的招商对接,推动一批重点产业招商项目落地,加强金砖国家合作密切度。

  领导署名:倪杰

  联 系 人:林美娟

  联系电话:0592-5380727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4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