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1-002 文号:   厦高管函〔2021〕17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1-04-13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1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1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1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4-13 字体大小: | |

  答复类别:B类  

  市发改委:

  《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厦门独角兽企业的若干建议》(第20211122号)收悉。我委的办理意见如下:

  一、办理背景

  近年来,独角兽企业已成为新经济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争抢和培育独角兽企业成为区域发展竞争的主要手段。高新区作为全市创新创业的主要载体,通过“外引内培”等方式,加快培育发展独角兽企业,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措施与成效

  (一)建立独角兽企业培育库

  瞪羚企业是独角兽企业的后备企业,高新区于2019年出台政策,支持瞪羚企业发展,目前已培育瞪羚企业超100家,已培育美柚、宜车时代、爱逸食品、服云科技等一批潜在独角兽企业,建立独角兽企业培育库,在库企业超100家。

  (二)招引独角兽企业

  高新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已引进今日头条、云知声、小熊U租等一批独角兽企业来厦设立区域总部,与北京创业黑马合作,打造厦门黑马独角兽创新加速基地,重点引进、培育和加速一批独角兽企业,助力高新区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目前,已召开“数智创新·2021厦门产业互联网独角兽峰会”,吸引一批产业互联网头部企业企业家、独角兽企业创始人、投资机构以及产业互联网创业者来厦,围绕产业互联网行业发展、产业生态建设等议题展开交流。

  (三)完善科技金融服务

  打造“1+1+N+M”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即“一个金融服务平台+一只产业引导母基金+一批项目资本对接活动品牌+一批金融创新产品”,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常态化投融资对接机制。扩大产业引导基金规模,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设立若干专项子基金。出台“厂易贷”“税易贷”等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依托海西股权交易中心和两岸股权交易中心,集聚一批优质金融服务机构,优化园区融资环境。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壮大独角兽企业培育库,支持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发展,加大人才、场景等要素供给,培育一批(潜在)独角兽企业。

  二是加大发挥黑马独角兽创新加速基地作用,聚焦新经济领域,挖掘引进一批独角兽企业来厦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推动高新区成为具有竞争力的独角兽区域总部集聚地。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倪杰

  联 系 人:蔡坤海

  联系电话:0592-5380090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

  2021年4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