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15-01-2021-001 文号:   厦高管函〔2021〕16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1-04-13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12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12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112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4-13 字体大小: | |

  答复类别:B类

  市科技局:

  《关于建立厦门市智能制造装备业+研发测试中心的建议》(第20211126号)收悉。我委的办理意见如下:

  一、办理背景

  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推动信息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要突破口。高新区作为全市先进制造业的主要载体,通过加强政策引导、集聚高水平资源等措施,全力推进智能制造业加快发展。

  二、措施与成效

  (一)强化政策引导与支持

  高新区于2018年出台《厦门火炬高新区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制造的若干措施》,安排专项资金,鼓励企业智能化改造。同时,利用“火炬创新券”政策效应吸引一批具备诊断评估能力的智能制造服务商落户高新区,鼓励企业通过购买专业的智能制造服务,有效帮助制造业企业智能化升级。出台《厦门火炬高新区进一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大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才用才,鼓励企业建设创新研究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二)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

  高新区于2020年搭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并成立高新区智能制造服务中心,平台利用“互联网+”创新模式,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聚焦国内外智能制造优质服务商,深入挖掘高新区企业智能化改造需求,打通服务商与企业的对接通道,构建“线上+线下”互相结合的服务体系。目前,平台已汇聚了智能控制、智能装备、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工业信息化、工业物联网等五大领域优质资源,开展两个批次智能制造服务商认定,吸引包括富智造、戴尔、新松机器人、黑湖网络、鼎捷软件、友达(达智汇)、雅马哈、极智佳等75家服务商入驻平台,可提供269项产品服务,已服务园区企业近300家,深入挖掘对接智能制造需求超20项,全面助力企业向智能化发展,有效推动高新区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一是加强政策支撑。高新区将根据园区企业的具体需求,进一步梳理、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提升政策适用性和实效性,大力鼓励并支持企业通过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等渠道采购优质产品服务,切实推动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二是提升智能制造供给能力。链接国内外智能制造优质资源,整合一批与高新区重点产业密切相关的智能制造服务商及高校院所等机构,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强有效技术和服务供给,带动智能制造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三是建立智能制造评估诊断体系。依托国家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标准,加快标准宣贯和应用落地,遴选第三方专业机构为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智能化转型咨询诊断等服务,助力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领导署名:倪杰

  联 系 人:蔡坤海

  联系电话:0592-5380090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

  2021年4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