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厦门火炬高新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

    时间:2021年3月3日上午9:00-10:00

    嘉宾: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庄荣良

    地址:厦门火炬高新区

访谈实录

  记者:在招商引资方面,高新区将如何做大增量做强集群?

  庄荣良:火炬高新区作为我市高端制造业和软件信息产业的主平台,将坚持不懈把抓产业招商作为做大增量、做强集群的重中之重,加强对园区主导产业链条的研究梳理,特别是紧盯大项目、好项目、带动性强的项目精准发力,尤其在制造业大项目上,力争取得更大的突破,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既让新引进的增量企业开枝散叶,也让原有存量企业枝繁叶茂。高新区将围绕园区优势产业、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和拓展高水平孵化器,通过创新扶持模式,培育一批优质的中小企业、“三高”企业。

  形象地说,就是当好园丁,厚植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精选优质的种苗,提供充足的养分,使企业能够发展壮大成参天大树,焕发勃勃生机,实现“大企业顶天立地,优质的科创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格局。

  记者:今年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30周年,高新区在增创体制机制优势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庄荣良:回首高新区30年发展历程,其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创新。高新区将把握创建30周年的契机,着力提升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一方面,充分发挥已引进高水平研发机构、研究院的作用,牵手“大院大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助推创新驱动发展。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引进更大的科研机构,通过这些平台的赋能,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围绕“高企规上化、规上高企化”的思路,高新区将进一步营造支持和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创新的氛围和条件,加快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强化创新驱动载体。

  另一方面,高新区将着力通过改革创新补齐弱项短板,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提升高新区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如高新区将整合驱动国内外专业咨询机构、高校院所、龙头企业、高端人才等多方力量,创办火炬大学,构建多元融合、层次分明的人才培训体系,打造集人才培养、行业咨询、产教融合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准创新赋能平台。

  记者:去年底,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在厦启动,高新区如何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

  庄荣良:这是火炬高新区推动全方位、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高新区将按照工信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依托软件园三期、同翔高新城等核心园区平台,引进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大企业、研发机构、“大院大所”、高端智库等布局厦门,形成创新主体的集聚示范和辐射带动效应。

  在抢抓金砖机遇借梯登高的同时,高新区还将继续加强与台湾产业的交流合作,着力引进台资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等优质产业项目,并加强同“一带一路”、新兴经济体,以及欧洲、日韩国家产业方面的交流,提升高新区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竞争力,更好地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我们还将搭建供应链对接的服务平台,特别是要充分发挥产业联合会作为链接平台的作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本地化配套能力得到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