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助企纾困稳经济
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
发布日期:2022-06-20字体大小: | |

  

  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外景 图片来源:厦门火炬高新区

  

  ▶  管轩 露虹 刘清

  连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和国家、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通过“大走访、大调研”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加大纾困保障力度,协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旨在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以实际行动助力“稳经济”。

  打通堵点卡点

  为企业排忧解难

  “多亏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关键时刻协调商务和公安部门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这一热心行动大大解决了天马武汉基地所需。”6月中旬,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多部门表示感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厦门天马此前获批的专门用于关键生产工序的一批进口光刻胶材料面临过期报废的风险。为避免资源浪费,该公司计划采用内部调拨方式转运至武汉基地。由于光刻胶内含的γ-丁内酯属于易制毒商品,而国家对进口易制毒产品有严格的闭环管理要求,因而如何将这一材料运出让企业犯了难。厦门火炬高新区在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第一时间沟通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公安局,并最终在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公安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短短一周内,把这批光刻胶产品顺利运抵天马武汉基地,企业悬着的心也随之落下。

  相类的实例不胜枚举。据天马介绍,今年3月,厦门天马显示科技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超10亿元进口设备的海关税款担保期临近,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帮助协调厦门海关同意天马公司该项担保的延期申请,有效缓解了公司经营现金流压力,提升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厦门火炬高新区上下强化责任担当,主动靠前,沉到一线,持续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并发挥驻企专员纽带作用,以精准的服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光莆股份近年来依托半导体光应用核心技术,深耕智慧消毒防疫领域,其产品在物流、冷链、公交、电梯等多场景的防疫中大显身手。为帮助该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厦门火炬高新区一方面引导企业准确定位目标市场,打造品牌特色,另一方面积极引荐客户并协调相关防疫产品在公共场所推广使用。“智慧防疫作为新兴领域,在前期市场开拓中难免遇到一些挑战。感谢政府部门的支持,使我们得以更精准地对接到目标客户群,推动产品的落地应用。”光莆股份财务总监管小波说,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的支持对公司做大业务增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用足用好政策

  从“纸上”落到“账上”

  6月上旬,厦门宝钢收到360多万元的存量留抵退税款和950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款,这也是该公司继4月以来收到500多万元增量留抵退税款后获得的又一退税“红包”。厦门宝钢总经理袁焕说,留抵退税资金如同“及时雨”,及时补充了公司现金流。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按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规定,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6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新政出台后,厦门火炬高新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制作温馨提示推送给我们办税人员,辅导计算可退税款,并详解退税流程,非常贴心。”袁焕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克服原材料上涨、物流周期延长等困难,为抗疫车辆提供钢材,助力抗疫保供。此次精准送达的“真金白银”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发展信心。“接下来我们将把退税款直接用于原材料采购,高效开展抗疫保供业务。”

  将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为企业注入活力的还有减免租金政策。厦门火炬高新区国有企业切实落实该市出台的相关政策,为承租企业减免3个月租金,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健康发展。如软投公司专门组建工作小组按照“免审即享”“即申即享”的要求,对小微库的企业直接进行减免,对尚未入库的企业上门辅导,该公司还制定了软件园一期(南区)空调电费减半收取、软件园一期(北区)物业费优惠减免等多项园区优惠政策。

  据统计,3-5月,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中心已完成本次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租金减免工作,共减免企业180家,减免金额达1205.88万元;创业中心共减免企业413家,减免金额达3186.39万元;软投公司共计减免企业近180家,减免金额约1470万元。

  与此同时,厦门火炬高新区积极推行“免企业申报”,加快政策兑现速度,让好政策化作稳经济的好效果。2022年,园区已兑现包括高企奖励、技改补差、税易贷等在内的7项免企业申报,兑现企业322家,兑现金额超1.2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