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领导与科研院所交流加快拓展创新赋能平台功能
发布日期:2021-04-09字体大小: | |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创新始终是贯穿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3月31日,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庄荣良带队走访中科院计算所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和清华海峡研究院,现场调研探索推进相关合作、拓展创新平台产业赋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具体工作,鼓励创新平台为园区高位嫁接“大院大所”,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注入强大动力。

   

  中科院计算所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于2019年落户软件园三期,聚集中科院计算所及国际优质创新资源。庄荣良在其展厅全面了解中科院计算所及厦门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对该所在工业智能、智慧医疗、金融科技、智慧海洋、智慧应急等核心领域的科研实力和研发成果表示赞赏。座谈会上,双方围绕RISC-V开源芯片产业基地和数据智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庄荣良表示,高新区的一个重大使命就是要超前布局未来产业,而构建开源芯片产业生态,是厦门克服芯片设计领域“脱钩”风险、布局产业新赛道的重大机遇,火炬高新区将敞开怀抱迎接开源芯片的潮流。他指出,火炬高新区可以先行提供相关政策支持,促进项目尽快运行,并当场督促相关负责人及时跟进RISC-V开源芯片产业基地建设的后续协调、落地工作。同时,针对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庄荣良希望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园区中小企业分行业探索、提供可操作的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普适性解决方案。此外,庄荣良还强调,厦门的海洋资源丰富,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创新发挥在智慧海洋方面的研发优势,重点结合海上安全、智慧港口和应急处置等场景,扩大产业化应用,培育厦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增长点。

  在清华海峡研究院,庄荣良认真听取了院长郭樑关于清华海峡研究院运营发展情况的介绍,重点了解清华海峡研究院磁控胶囊胃镜、二维高分辨率MEMS微镜芯片及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整车集成开发等项目情况以及在技术、融资、人才等方面需求。庄荣良鼓励清华海峡研究院充分发挥连接两岸清华大学的独特优势,全面加大在厦研发创新布局力度,引入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人才和项目资源,扩大产业孵化成效,为厦门产业高质量发展做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