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厦门火炬高新区上榜
2022年第三代半导体最具竞争力产业园区
发布日期:2022-08-02字体大小: | |

  厦门火炬高新区近日被授予“2022年第三代半导体最具竞争力产业园区”称号。在厦门市着力培育的十项未来产业中,第三代半导体被认为是最具基础优势的产业代表之一。火炬高新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资本项目合作、专业平台建设、人才体系构建,并坚持财政持续投入、配套接续跟进、本土孵化培育等共同发力,助力厦门成为我国第三代半导体科技产业发展的样本。

  1

  多头发力,夯实产业服务

  位于同翔高新城(翔安片区)的瀚天天成碳化硅产业园二期项目,近日顺利竣工。该项目主要建设英寸碳化硅外延晶片生产线厂房及配套设施,年产能达20万片。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一种,碳化硅适合制造耐高温、耐高压、耐大电流的高频大功率器件,是我国“十四五”期间重点攻关的半导体材料。

  该项目2022年预计销售11万片左右6英寸碳化硅外延晶片产品,实现产值约11亿元,2023年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约24亿元。该项目将极大地促进上游的碳化硅衬底生长加工企业和下游的碳化硅器件制造企业的快速发展,形成完整的碳化硅产业链,推动千亿元碳化硅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巩固提升厦门市碳化硅产业的创新引领地位。

  作为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地,近年来,火炬高新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资本项目合作、专业平台建设、人才体系构建,并坚持财政持续投入、配套接续跟进、本土孵化培育等共同发力,已汇聚集成电路企业200多家,覆盖芯片设计、材料与设备、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主要产业链环节。去年,火炬高新区实现集成电路产业产值269亿元,同比增长21%。

  日前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半导体分立器件年会暨苏州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厦门火炬高新区被授予“2022年第三代半导体最具竞争力产业园区”称号。评选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起,经各地协会推荐,组织专家从产业集聚度、人才(团队)数量、专利数量等十多个维度进行评价后确定名单,全国仅有10家产业园区入围这一榜单。火炬高新区的此次入围,被认为“既是对前期工作和综合实力的肯定,更是对区域未来发展的激励”。

  2

  紧抓机遇,打造产业集群

  以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等新材料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可支撑5G移动通信、能源互联网、高速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等产业发展,是半导体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热点。2019年厦门全面启动未来产业培育工程,在厦门市着力培育的十项未来产业中,第三代半导体被认为是最具基础优势的产业代表之一。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是将未来产业与厦门城市的定位和资源禀赋有机结合的有效发展途径。业界认为,厦门发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该产业领域持续创新努力,将让厦门跻身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第一方阵和排头兵,与先进国家实现齐头并跑。

  目前,厦门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具有基础优势。三安光电、乾照光电、士兰明稼等LED龙头企业正加速往第三代半导体转型升级,厦门已成为国家LED外延芯片及LED球泡灯等科技产业最重要的集聚地和辐射地之一;功率型电力电子已初步形成了涵盖外延、芯片、器件、组件和应用的产业链,拥有三安集成电路、瀚天天成、芯光润泽、科华恒盛等代表性企业;氮化镓(GaN)微波射频领域已形成上中下游的初步产业化能力。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国家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火炬高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正在规模化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火炬高新区将不断完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服务体系,持续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合作,打造特色鲜明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群。

  导报记者 陈磊 通讯员 刘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