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危险废物“化零为整” 解决收运难题
火炬高新区试点小微企业危废集运中心,延伸园区“环保管家”服务
发布日期:2022-07-28字体大小: | |

  本报讯(记者 陈璐 通讯员 刘清)小微企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多而散,存在贮存不规范、转移不及时和收运与处置成本高等管理问题。这是我市不少小微企业面临的共同困境。

  如何破解小微企业危险废物管理问题?记者了解到,火炬管委会在厦门市率先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项目,以解决小微企业危废处置的困境,打通园区危废管理的“最后一公里”服务,进一步延伸园区“环保管家”试点服务内容。

  “项目+园区”服务模式

  惠利小微产废企业

  26日,记者来到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绿渠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转运中心。被打包装入绿渠环保危险废物专用周转箱的危险废物,经过智能设备自动称重,记录下危险废物的类别代码、危险特性、重量等信息,随后创建转移联单,贴上二维码危废标签,并装车转运至中转站。“今天是我们首次批量收运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四家企业收运了近1吨的危废品。”绿渠(厦门)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宝龙告诉记者。

  绿渠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转运中心由第三方服务机构——绿渠(厦门)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渠环保”)投资建设,主要服务于火炬(翔安)产业区年产10吨以下危险废物的小微企业,危废接收类别涵盖17个大类141个小类,设计年收集贮存规模3700吨。

  试点项目采取“一站式”危险废物管理服务,从产废企业危废精细化服务入手,助力打造产业园区托管服务一体化的治理模式。项目落地过程中,厦门火炬高新区的“环保管家”,提供了从项目选址比选、工程建设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技术支持。

  郑宝龙表示,通过将园区的小微企业危废“化零为整”,改变了过去小微产废企业“自寻出路、分别转运”的传统方式,做到“集聚小散、化零为整、应收尽收、规范管理”。

  此外,厦门火炬高新区还通过“项目+园区”服务模式,拿出真金白银,以奖励的形式对危废试点收集单位进行补贴,给予小微企业每家3000元的价格优惠,惠利小微产废企业,推动试点工作健康持续开展。

  提高小微产废企业

  规范化管理水平

  试点项目从今年6月正式启动运营,截至目前,绿渠环保已与园区30余家小微企业对接收运服务,未来还将逐步在高新区范围内推广、扩大覆盖面。

  “火炬管委会引入绿渠环保公司,这让我们因此受益。不仅切实解决了危废处置价格高、收运难的问题,还引入智能设备和智能软件,减轻企业危废台账填写难题。”弘盛昌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企业安全环保专员薛冬梅坦言,火炬高新区“环保管家”提供的保姆式服务,也让企业对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充满信心。

  据悉,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项目建设,是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具体延伸工程,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可切实提高小微产废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实现危险废物就地分类收集、安全及时转移,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急难愁盼的危险废物收集处理问题,也分担了生态环境部门对小微企业监管覆盖面有限的压力。

  责任编辑:杨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