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工业设备:借我一双“慧眼”吧
机器视觉技术让生产设备“目光如炬”,多家厦企深耕其中
发布日期:2022-04-28字体大小: | |

  

  ■机器视觉实时发现产品打印错误。

  

  ■机器视觉帮助设备在生产中准确贴标和喷涂。

  如果把一台机器比作一个人的话,那么机器视觉就相当于机器的眼睛。“它的应用范围超乎想象,既可以用来检测产品包装上有没有黑点,也可以应用于质检半导体、新能源、3C电子等工业原件。”厦门创新创业园企业厦门麦克玛视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麦克玛视”)总经理赖明钟说。

  麦克玛视、微亚智能、睿视智觉……越来越多的厦门企业开始涉足机器视觉,涉及的领域涵盖了工业相机、镜头、光源、软件、算法等多个门类。

  文/图 记者 张海军

  通讯员 郭文晨

  快速识别打印错误 精准找到零件位置

  工业AI质检是机器视觉重要的应用领域,关乎着工业生产良率的“命门”,但这道命门长期掌握在外国厂商手中。赖明钟说,以前他所在的公司主要做工业AI质检的设备代理。10多年前,他开始切入机器视觉的设计研发,慢慢地在这个行业开始掌握一些话语权,产品逐步替代进口品牌。

  在麦克玛视的研发部门,记者看到一款包装视觉检测设备。赖明钟介绍说,相关产品在流水线上转动时,机器上的相机一照,就可以自动识别出包装上的打印缺陷。比如,生产日期是否打错,如果错了,机器会自动进行分拣。

  据介绍,机器视觉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执行打印缺陷识别。除了文字错误外,一些打印异常,机器视觉也可以快速检出,比如颜色、文本或图案不一致。

  记者还看到一款帮助包装企业贴标、喷涂的设备,比如,专门的工业相机通过机器视觉可以精准地找到玻璃瓶上的中线位置、瓶底位置,再进行贴标和喷涂。每个产品的标签保证在同一位置。

  以前生产线需要大量人工来摆放零部件的位置、方向,进行组装,既耗费人力,效率也不高。麦克玛视的工业相机通过机器视觉,可以代替人工,准确、迅速地找到产品的位置,进行抓取,或是自动装配。继电器里大约直径1厘米的配件,也可以通过麦克玛视的设备检出上面细微的瑕疵。

  多家厦企深度介入 部分服务全球名企

  目前,麦克玛视的相关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机器人、制药、物流、食品、电子、汽车等诸多领域。

  和麦克玛视一样,同在厦门创新创业园的睿视智觉也深耕机器视觉多年。他们的产品将深度学习算法和传统工业视觉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产品属性检测99.9%以上的精度,并搭载FPGA算力平台,以高速度、低延时等特性支持高端制造企业产品在线属性检测,已与友达光电、泰科电子、研华科技等制造企业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可为多个细分行业提供专用检测设备解决方案。

  睿视智觉创始人龚纯斌表示,除了工业领域,他们的视觉技术也运用在图像内容合规性审查中。在海量图像视频数据冲击场景下,他们的视觉技术可以做出有害内容的识别、过滤、代替、拦截,精准服务互联网数据监管部门、互联网内容制造商、网络安全管理集成商等,助力网络环境净化。

  软件园三期厦门威芯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威芯泰”)以厦门大学为科研基地,经过10多年的完善和技术积累,成功开发了10多种基于视觉技术智能检测与信息获取设备。威芯泰主要专注于机器视觉技术在平板显示行业和继电器制造业的开发与应用。比如,他们研发的玻璃盖板外观检测设备,可以检测过程损伤、冷加工不良、抛光不良、丝印不良等问题,既能保证产品的外观质量,又能随时反馈前道生产工艺的异常状况。

  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微亚智能也在机器视觉领域持续发力。机器视觉系统解决方案通过了严格的认证体系,成功应用于宁德时代、苹果、比亚迪、TPK、天马、华星电子、蓝思科技等全球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的生产线中,并与这些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较强的品牌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