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国家高新区书写知识产权保护新答卷
走前列 做表率 当示范
发布日期:2022-04-25字体大小: | |

  

  ▶  本报记者  张伟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为创新资源集聚区,国家高新区如何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推动创新主体将丰富的“知本”转化为“资本”,当好促进创新主体发展的“推动器”,不断探索知识产权在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走前列、做表率、当示范,被寄予厚望。

  “国家高新区是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力量,更是知识产权创新成果的集聚区。增强知识产权服务对鼓励自主创新、提升创新成果产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说。

  走前列  成绩说话

  “为支持和鼓励创业企业创新发展,国家高新区历来十分重视知识产权服务工作,在集聚和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方面成效显著。”刘会武给出了一组数据:

  截至2020年年底,共有84家国家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试点园区和示范园区,20家国家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实验区。开展知识产权试点和示范园区建设,最显著的成果是国家高新区内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展迅速,2020年国家高新区拥有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超1万家。

  “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是国家高新区的一大优良传统。”刘会武说,对内,国家高新区持续支持企业开展国际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对外,国家高新区引导企业开展境外投资,鼓励企业建立海外分支机构,支持企业通过获取境外知识产权、境外收购等方式,培育国际化品牌,助推企业塑造全球竞争优势。

  “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背景下,国家高新区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全过程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评议、跟踪及风险预警机制,有效夯实了知识产权对创新创业的支撑和保驾护航作用。”长城战略咨询合伙人、区域咨询总监曹善平说,比如,杭州高新区推进设立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有效探索了新兴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的市场化运作商业模式;重庆高新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知识价值信用融资,惠及企业超1000家次。

  做表率 名副其实

  今年3月,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七部门发布40家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名单,作为中国西部唯一入选地区,成都高新区获批成为全国首批9家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之一。

  “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成功申报,是对成都市、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出口良好基础的肯定,也是其下一步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提挡升级、支持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成都高新区科技人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全国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新经济示范园区,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5401件、高价值发明专利12972件,2021年知识产权服务出口额超千万美元。

  同样,合肥高新区十分注重以强化创造、保护、运用为核心,紧抓政策引导、培训赋能、靶向服务三驾马车,促进高新区知识产权提质升量。“以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计算,合肥高新区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18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142件。”合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局长李杰拿出一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合肥高新区新增专利授权3334件,同比增长28.33%;新增发明专利544件,同比增长2.84%;PCT国际专利申请70件,同比增长89.2% 。

  “在169家国家高新区中,创新产出和创新成果数量的头部效应比较明显。”刘会武表示,创新资源正更多地向排名靠前的国家高新区集聚。例如,在园区企业100亿元增加值拥有知识产权数量和各类标准数量方面,2020年深圳高新区以10755件位居全国第一;其次是广州高新区,达到8957件。同时,武汉、上海张江、中关村、苏州工业园区、杭州、成都和合肥7家高新区也走在全国前列。

  当示范 行胜于言

  中关村成立国内首家知识产权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建立了区域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点。

  深圳推出国内首家知识产权互联网综合服务云平台——“创荟网”,全国首创可实现行政执法、取证全流程证据固化见证的云执法证据记录平台,实现“以网管网、以网治网”的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

  近年来,国家高新区先行先试,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探索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近年来天津高新区‘知识创造与孕育创新能力’指标,在国家高新区序列评价中始终保持前列。”天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陈洪波说,其成功经验在于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生态体系建设,对知识产权带动产业整体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要素相互关联,按照功能划分为技术创新层、产业运营层、服务环境层、辅助支撑层4个层级,各层级主体根据自身特点充分发挥作用。

  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创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上,厦门火炬高新区尤其注重汇聚优质服务机构助力企业发展。比如,推行“火炬创新券”,着力降低企业使用各类知识产权服务的成本,并对提供服务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行奖励,调动服务机构积极性。目前,该高新区已引进优质知识产权类“火炬创新券”服务机构34家。

  咸阳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高新区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正在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为进一步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充分做好专利布局储备。此外,还与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签订《2021年度园区专利转化推进项目合同书》,承接高校、科研院所转移转化专利技术,通过咸阳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转移转化专利,深入企业解决企业专利创新难题。

  “功成不居。”刘会武认为,作为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的国家高新区,在“十四五”乃至下一步的发展中,应一如既往在知识产权建设和保护上走在全社会前列,率先垂范。

  曹善平提出,“十四五”期间,国家高新区可重点考虑在支持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推广应用专利导航指南国家标准,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加快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强化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的协同联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工作。

  刘会武建议,在全面开启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新征程中,国家高新区要充分利用知识产权试点的机会,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专业职业经理人培育、知识产权质押等涉及知识产权的制度和体系的改革,从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环境、公平竞争环境、法治环境、社会共治环境4个方向积极探索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与国际相接轨的营商环境和长效机制,通过知识产权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共同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向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目标迈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