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发挥机制优势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以党建为引领,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03-24字体大小: | |

  

  同翔高新城B项目全面快速推进拆除。(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 供图)

  本报记者 陈  璐 通讯员 陈智明

  组建工作专班,落实保姆式项目服务;活用吹哨机制,及时下沉一线破解难题;定期召开调度会,统筹形成合力……今年以来,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持续发挥机制优势,全力以赴推进B项目、N项目、Z项目等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全面加快同翔高新城开发建设。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指挥部全力加快推动落实“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发展速度、用活机制创造新优势、强化学习增添新活力,为片区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强大动力。

  党建引领推动项目建设

  B项目是继中创新航、天马六代、海辰新材料、厦门时代等一批高科技制造业项目后,又一落地同翔高新城的重大项目,将有力推进片区高科技产业集聚发展,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针对B项目的用地需求,同翔指挥部与市直相关部门、同安区政府、火炬集团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倒排工作计划,建立专项工作即时沟通机制,以‘日计划’为单位,加班加点、紧张有序推进,各级领导实时跟踪、全面协调现场征迁和手续办理中碰到的难题,目前征迁工作进展顺利。”指挥部征拆部负责人张神固介绍,B项目计划于3月底完成用地征拆等系列工作,于4月下旬完成土地供应。

  指挥部坚持党建在一线、党员建功在前线,以党建引领跑出新城开发新速度。B项目征拆启动之初,指挥部即与同安区政府、火炬集团在征拆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共同研究、制定问题攻坚“路线图”,以党建促进项目开发建设。

  “企业方提出几个月内就需要一次性供地1800亩,涉及多个整村搬迁和石材城全面迁移,征收体量大、任务重。”张神固回忆,指挥部成员从虎年春节正月初二至今,主动放弃假日休息时间,经常加班至深夜,持续攻坚克难,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的积极性,着力完成征拆交地任务。

  超前服务破解落地难题

  “B项目前期对接时,由于该项目厂房体量大,指挥部将数个用地地块调整合并为一个大地块,以满足项目用地需求。”指挥部工程部负责人纪超群说,地块调整后随即面临着控规调整,指挥部积极与市资源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控规调整,为企业加快落地打下基础。

  控规调整后因部分道路取消,需要进行市政管网提升,以此满足项目用电、用水、用气的需求。“B项目谈判初期,我们主动了解项目的用电负荷需求,得知项目用电量大,整体设计较为复杂。”纪超群回忆,为此,指挥部工作人员前往省电力经济研究院,参与用电方案讨论,商讨提前建设项目电力配套,超前服务项目用电需求。

  “为了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做好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与水务集团、国家电网和华润燃气等相关单位逐一提前谋划沟通,拟定详细方案后,通过周例会的形式,协调各相关部门到场与企业方碰面,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进而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纪超群表示。

分享到: